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
来源:若尔盖县政协提案委   作者:   点击数:126415   日期:2017-08-04   字体:【
 
近年来,若尔盖县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幸福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认真研究制定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优化文明环境,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但是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农牧民的整体素质亟待提高。二是创建活力不够,载体建设不新。三是文化队伍匮乏,素质有待提高。为此,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注重精神塑造,提升核心价值践行能力。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面向农村群众,发挥好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新兴网络媒体的价值观传播主渠道作用,强化热点难点问题的舆情研判和正面引导。要发挥地方特色文化的载体作用,编写、制作一批通俗读物、文化作品,深入浅出解读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用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塑造提升群众的精神品质,推动形成普遍的价值共识。
二、注重教育引导,提升农牧民群众综合素质。要加强农牧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依托乡镇文化站馆、道德讲堂等载体,举办报告会、知识讲座和培训班,宣传文明礼仪、道德规范,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要提高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养。把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结合起来,依托学校乡村少年活动场所,组织面向农村青少年的主题教育、公益培训和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等活动,不断改善青少年的学习成长环境。
三、注重民风建设,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培育文明和谐风尚。以培育“好家风好家训”为重点,组织家风家训征集评选和推广展示活动、“万名媳妇献孝心”活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行动,以群众身边的典型,促进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团结友爱、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组织“三老”干部和党员代表成立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参与民间事务讨论、监督和服务,在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上发挥作用,推动形成互谅互助、真诚相待、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