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注民生  促进发展

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8   日期:2018-09-18   字体:【

关注民生  促进发展

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县政协对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

 

为推进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2018912日至14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和县政协民宗委、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组成视察组,在县政协副主席王远富的带领下,对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县人民医院、县中藏医院2个县级医疗机构,达维镇、崇德乡、美沃乡、八角乡4个乡镇卫生院,达维镇达维村、达维镇滴水村、八角乡桥头村、美沃乡双河村4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各医疗机构项目建设、队伍建设、设备配置、绩效分配等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情况汇报。并个别走访,与当地群众交流沟通,深入了解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我县根据“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的医改要求,上级财政持续不断投入,地方给予相应配套,基层医疗机构配置趋于合理,功能不断完善,专用设备不断补充,提档升级,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和服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目前,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40个,其中县级卫生医疗机构4个,乡镇卫生院21个,村级医疗站109个,个体诊所4个,校办医务室2个。

在看到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视察组在视察中也发现了部分医疗机构在基层医疗卫生标准化建设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医疗卫生投入不足,高精尖医疗设备、医疗专用车辆和驾驶员紧缺;医疗人才紧缺,存在人才引进难和留住难的现象;村医进退机制缺乏,村医老年化现象严重;卫生工作信息化建设滞后,病例与诊断资料不完善,建档不规范;基本药物制度不完善,基本药物配备不齐全,部分基本药物未纳入医疗保险范围;中藏医院基础条件落后,藏医发展缓慢;医疗废物处置困难。

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视察组向各医疗机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认识,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把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为民、惠民的实事办好;二是要强化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管理,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在基层群众看病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管理,通过优化医疗资金配置,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更好的吸引和留住人才;四是各级部门要积极建言献策,更好的助推小金县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