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加大我州民族特需品生产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

来源:阿坝州政协提案委   作者:   点击数:50927   日期:2018-08-10   字体:【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

 

邓勤俭委员

 

一、我州民族特需品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民族特需品是少数民族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联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民族特需用品反映了目前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特殊需要,并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传统的特色。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州民族特需品生产与供应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任然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州民族特需品的市场发育程度低,还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市场体系。我州的民族特需品的生产主要以小微企业、民间艺人、手工家庭作坊和少部分的合作社组织自由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民族特需品具有显著的公共产品属性和文化产品属性,作为社会产品流通的一部分,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融入市场。

二是我州民族特需品的生产经营远没有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大部分民族特需商品的生产企业达不到适度生产规模,生产经营中的不变资本投入比例过高,由此造成的问题,单件产品的平均成本高,企业很难维持正常经营,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实现产业化和进行技术改造的难度太大。

三是我州大多数民族特需品企业得不到国家的优惠政策的支持,发展举步维艰。

四是企业对于品牌化的经营意识淡薄,忽视对品牌的保护,有些更是不知道如何运用正当途径进行保护。而且我州属于西部较为落后的欠发达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等使得民族特需品企业难以长足发展。

五是依靠产业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工艺品的传承与发展以及民族特需品由原来的民族生产生活用品向旅游工艺品演变,从而助推我州旅游产业上档升级的进程缓慢。

二、大力扶持我州民族特需品产业的建议

一是制定我州民族特需品产业发展规划,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打造地方特色的构想,提升产业层次,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结构。

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金融扶持力度。建立民宗、经信、财税、文化、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国家有关利率优惠、贴息贷款、减免税收等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要高度重视民族特需品定点企业申报工作,尽可能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民族特需品定点企业;并认真组织民族特需品企业积极申报有关优惠政策项目,确保民族特需品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最大程度的发挥财政金融资金的杠杆作用。

三是地方财政应在州工业发展资金中设立民族特需品产业单项补贴,重点支持非定点民族特需品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四是积极创建知名品牌。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创建、宣传、推广、保护民族特需品品牌,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参赛,培育一批在同行业具有显著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并与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报有机结合,打造民族特需品名品、名师、名店、名企、名街,积极推进传统手工技艺、工艺美术特色基地的认定授牌工作,加强民族特需品申报地理保护专用标志和专利申请,扩大民族特需品品牌效应。

五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重点培育宇妥藏药、文锦羌绣公司、阿坝州牧机厂等重点企业,努力培育一批民族特需品规上企业,以此引领和带动我州民族特需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