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8.8”九寨沟地震灾后经济恢复的提案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49993   日期:2018-08-10   字体:【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

 

马继云委员

 

受地震影响,阿坝州北部多个区县,经济受灾严重,民生问题告急。据不完全调研,灾区大型涉旅商城100%歇业;小商小贩90%以上歇业;涉旅酒店90%歇业,仍在营业的酒店,入住率不足20%,土特产厂商85%以上停工,土特产严重滞销;停运旅游大巴数千辆(多数还有贷款未还清)、失业导游、景区工作人员近万人……灾区有近10万个家庭因为地震受到影响,多数家庭从8月8日到现在一点收入都没有。

当前,不仅脱贫难度加大,甚至很多已脱贫群众,如得不到切实可行的帮扶政策,还有可能重新回到贫穷的生活。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民生和维稳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维护藏区安定团结,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我的提案如下:

一、在九寨沟未开放之前,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团结一切力量,先恢复松潘、红原、若尔盖等地其他景区旅游。

九寨沟的3年规划,是一个伟大的蓝图,但在九寨沟重开之前,其周边安全的景区要积极的开展宣传,填补九黄线单一的九寨沟旅游模式。

1、建议安全地带的黄龙、牟泥沟、达古冰川、松潘古城、九曲黄河、花绿二海、大草原等A级景区,推出切实可行的门票优惠措施、团队奖励措施(如半票、免票、家庭票2送1、团体3-5折等),积极的吸引游客。

2、当地文化、宣传部门配合举行各种民俗文化节日等,吸引游客。媒体要大力报道、宣传——除了九寨沟,川北各大景区依然美丽。

3、与大型旅行社合作,特别是外省做团队、奖励、亲子、定制游的旅行社合作;以景区门票等为推广手段,积极的获取旅行社的支持。在非九寨沟景区名气不够响亮的时候,旅行社的收客渠道是快速恢复旅游的重要途径。

总之:只要游客进来,就能带动产业,宾馆有人住,餐馆有人吃,土特产能加速外销,工厂能恢复生产,当地老百姓就能有收入,能盘活当地的内销。

同时,应利用九寨沟关门的契机,发掘周边旅游景点的价值,提高差异化旅游能力,引入外资或社会资本,开发温泉、滑雪等冬季运动项目,待铁路修通,将松潘等地打造成为成都市民周末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二、全面排除九黄沿线道路安全隐患,打通交通大动脉

九黄线的交通,是严重制约阿坝州经济发展的瓶颈。单就国道213线阿坝州境内来看,每到旺季,因为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导致的断路、大堵车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外地游客的旅游信心。以今年为例:叠溪附近的塌方,不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对经济也造成了巨大损失。成都某小旅行社,华东地区退团超过6000人次;成都某大旅行社,更是在5天内退团超过40000人次。今年G213线茂县段的大塌方,不仅影响了旅游,还影响了抗震救灾。

我提议应利用此契机,全面排险,消除垮塌隐患。消除阿坝州川北旅游公路主动脉的肿瘤。建议州委州政府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督办此事。一方面排险,另一方面疏堵,在容易造成堵车的节点、扩宽道路,增加应急停车点,安放交通信号标志等,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全面排除隐患,不仅对当前重要,即使在九寨沟重新开放后,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立项汶郎高速(汶川-郎木寺),打通西北交通大动脉

如前所述,国道213线已经无法满足阿坝州经济发展和旅行文化发展的需求。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州北部发展问题,就应该扩大G213线阿坝段的通行能力。修建汶朗高速(途径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郎木寺),能打通西南和西北的物流大通道。该线路的修建,不仅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对阿坝州扶贫、经济发展乃至国防安全都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四、调研当前民生问题,防止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由于当前百姓失业量大、波及面宽。尽管各级政府在积极努力的安排再就业,但压力依然巨大。州委州政府应提前布局,全面掌握灾区各地民生问题。做到提前发现问题,疏导问题。要注意当地舆情的引导。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倾听百姓的声音,切实做到民生维稳。以安定团结的态势去面对困难的挑战。

五、因地制宜,对灾区企业、机构予以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创建品牌;

在此次地震中,当地企业严重受创。应政府出面、商会牵头,联合税务、工商、银行、景区等;给予企业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提供低息、无息贷款;提供品牌、互联网等技术扶持。

打造多元化品牌;一要打造景区品牌(黄龙、牟泥沟等景区)、二要打造商品品牌(牦牛肉、虫草等)、三要打造企业品牌、四要打造文化品牌、五要打造特色村寨品牌、六要打造特色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品牌。增强经济活力。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