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提案

来源:阿坝州政协提案委   作者:   点击数:51671   日期:2018-08-10   字体:【

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

 

杨国光等委员

 

州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聚力绿色发展,加快全域旅游建设”,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发展和全民休闲时代的到来,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健康养老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阿坝州作为旅游发展的先行区,生态、区位优势明显,拥有较好的健康养老条件。

一是有最适合居住的海拔高度——1500米。有研究显示,居住在海拔1500米的高度有利于人体的健康,密集着"空中维生素"--负氧离子,它能促进新陈代谢、强健神经系统、提高免疫力。有专家经过多年的医学研究,从睡眠、肺功能、造血功能等多项生理指标调查中发现,在海拔1500米有利于人体大脑健康和机体长寿。我州的汶川县城海拔1326米、茂县县城海拔1580米、理县县城海拔1888米、九寨沟县城海拔1406米,都非常适合人类居住。

二是有优良的空气质量。从近年来的空气质量情况来看,全省除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的空气质量为优或良外,其他地区的空气质量经常是重度、中度或轻度污染,空气质量较差。而阿坝州的空气质量一直处于优或良的状态,对于吸引内地群众到我州进行健康疗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有优美的自然环境。阿坝州生态环境优良,立体气候明显,地理环境独特,有连绵起伏的山川,纵横交错的江河,珍稀多样的动植物,有濒临绝迹的大熊猫、珙桐等动植物活化石,拥有高密度、高品位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在四川5处世界遗产中,阿坝州就占了3处(九寨沟、黄龙、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三个世界自然遗产),更有众多的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藏羌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精彩纷呈、交相辉映,被誉为“民族文化大走廊”、“露天历史博物馆”,被世界旅游专家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

四是有绿色生态的健康食品。阿坝州气候冷凉干燥,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质洁净,环境无污染,土地肥沃,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孕育了众多品质优良的农产品,为生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提供了有利条件。是名、特、优、稀水果和反季节蔬菜良好的种植区,雪梨、苹果、甜樱桃以及无公害蔬菜在省内外享有盛名。麦洼牦牛、贾洛藏系绵羊、汶川三江铜羊、黄牛、藏香猪、阿坝中蜂、跑山鸡等畜禽是全国、全省的著名优良品种,虫草、贝母、天麻、松茸等野生中药材和野生菌十分丰富,牛肉、花椒、番茄、马铃薯、甜樱桃、枇杷、李子、甜椒、洋葱等通过了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

以上四大优势加上距离中心城市较近的区位优势,为我州开展健康养老旅游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和条件。面对巨大健康养老市场,应该说我州的潜力无穷、值得挖掘。因此,建议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并加大道路、健康养老基地、休闲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服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开发健康养老旅游产品。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