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尼玛木同志在州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暨第二次主席学习会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8261   日期:2018-08-02   字体:【
 

 

2018722日)

 

昨天和今天上午,我们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辅导讲座,集中学习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收获和启发很多。结合学习中的一些体会和思考,下面,我就抓好理论学习和推进政协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架好天线知情明政,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知情明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州大事要事多,需要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的内容也很多。此次学习会在听取专家教授辅导讲座的同时,将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组织学习,其主要目的,就是使全州政协系统进一步把握大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进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把握“总纲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写入了党章,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执政之问”,为解决当代中国前途命运问题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总纲领”。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实践要求;要做到知行合一,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一切工作的总纲,作为指导各项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学懂“四川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稳定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为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省委全会专门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我们一定要从系列重要指示中,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进一步深化对省情、州情的再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以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不折不扣地将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三)吃透“政协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人民政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身为政协人,要做好政协事,就必须吃透“政协篇”。从6月中旬开始,我们在全州政协系统启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前两天,省政协专门召开了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省政协的部署要求,此项活动将持续到9月份。我们要在前一阶段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州政协系统掀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热潮。刚才,各位副主席的交流发言,算是州政协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下一步,州政协机关、各县市政协、州政协常委都要快速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形成有质量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总结成果,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同时,要学懂弄通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这是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行为准则和基本依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章程》,严格执行《章程》,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四)响应“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上个月底,省委召开了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全省各项重要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清晰指明了四川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主攻方向、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全会作出的两个《决定》,是省委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此次学习会上,我们将两个《决定》、彭清华书记讲话以及关于《决定》的说明汇编成册,一并印发给大家学习,就是希望大家更好地把握精神实质、理清脉络关系,推动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化对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态势的认识,紧密结合实际,找准着眼点和着力点,积极为助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接好地线履职尽责,切实将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于政协工作之中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领会好上述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精神,只是基础前提和方法途径,最终的落脚点还在于知行合一、以知促行,更加优质高效地推动政协履职工作,确保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州政协系统得以落地落实。

(一)坚定正确方向,在凝心聚力上增添新举措。73日召开的州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刘坪书记深度解读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用“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词诠释了我州今后的主要任务。74日,刘坪书记专程到州政协机关走访调研,听取了州政协工作汇报和部分委员代表发言,充分肯定了换届以来州政协的工作,对州政协提出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着力提高履职实效”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近期,州委还将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对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作出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所以接下来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州委全会精神,将是全州政协系统的又一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以州委的最新决策部署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努力将州委的主张要求转化为政协组织的自觉行动,用阿坝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美好愿景来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政协履职的正确方向。

(二)积极担当作为,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原则,是政协工作的主线。半年多来,州、县(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全州工作中心,开展了大量履职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坚决贯彻省委、州委全会精神以及刘坪书记走访调研政协机关的讲话要求,着眼生态环境保护、优势资源转化、特色品牌培育、绿色产业布局、全域旅游建设等关键领域,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就业创业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对策建议。根据省委安排,市、县两级层面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持续到9月底,州委前两天印发了第二阶段的实施方案。而且作为人民政协,我认为“学习”就是要找准方向、提高能力素质,确保说得对;“讨论”实际上就是广泛发扬民主、开展协商、凝聚共识;“调研”更是人民政协履职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我们的主业。所以“三大活动”与政协工作息息相关,是政协的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尤其要不断改进调研方式,努力提升调研实效,真正把“高质量建言、高质量献策、高质量参政议政”的要求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广泛收集涉及发展民生稳定工作中具有倾向性、代表性的问题,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呼声意愿,及时快速向有关方面反映,助力相关问题的解决。要提前谋划明年的调研协商课题,选取有代表性、切口小、能驾驭的课题,确保履职建言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近期强降雨天气不断,各类地质灾害频发,全州政协系统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防汛减灾、抢险救灾,展现政协担当。前段时间,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联系县开展抗洪抢险,州委刘坪书记作出批示、高度肯定(尼玛木同志:州政协同志们,按照州委的要求,深入灾情一线,查实情,助救灾,工作辛苦。请代我向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请州委办提炼整理通报表扬),这项工作是州县市政协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也向大家表示感谢!

(三)强化履职能力,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要适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取得新发展,必须主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大力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尤其是要把政协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6月下旬,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汪洋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在政协系统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这既是“动员令”,也是“信号灯”,州县(市)政协党组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全面抓好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志们:进入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人民政协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尽职尽责抓履职,奋发有为显担当,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助推阿坝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