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深挖传统文化之根 强健政协文史之魂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2732   日期:2018-07-18   字体:【
 

 

——从《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编撰工作谈政协文史

金川县政协副主席 马朝琴

 

时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金川县政协组织编撰的《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正式付梓面世。本专辑立足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发展,注重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践。从《金川文史》第一到第七辑,特别是第七辑的编撰,我们深感政协文史除抓好传统资料的收集整理、挖掘抢救等外,一定要深挖传统文化之根,强健政协文史之魂,使渐渐老去的人和事在新时期展示其时空魅力,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为一个地区彰显文化自信的有效切入点。本年度,本人在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自始自终参加了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的编撰,一路走来,有诸多辛劳,但更多的是随着编撰工作进度加快而不断增强的欣慰和自豪,作为一名政协新人,作为一名文史资料编撰新手,在克服收集整理、编辑困难的过程中对政协文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鉴于此,本文从《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编撰工作谈一谈对政协文史的一些认识。

政协文史要坚持围绕中心,找准切入点。政协文史资料不仅要发挥立证存史的作用,还要发挥鉴古知今,服务当代的作用,以达到资政育人的目的。当前,金川县按照“四地三县两个金川”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多元文化福地”建设,特别是高度重视本地特色文化的研究保护和挖掘。金川县政协在确定文史资料选题中,坚持围绕中心,找准切入点,积极领会“四地三县两个金川”发展战略的丰富内容,充分考量到有着厚重深刻的文化内涵的老街,其嘉绒藏语称“阿尔古”,距今有两百四十多年历史,是近代金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不仅能从民族的融合、宗教的多元化角度推演出老街曾经的兴衰演变,更是文化具有多元性、包容性的一个有力佐证。包含乾隆战争文化1776年乾隆皇帝第二次平定金川始建)、红色革命文化19356月至1936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两次驻留金川,历时14个月,是红军长征途中驻留最长的地区之一。建立了中共大金省委、格勒得沙共和国中央革命政府及县、区、乡各级革命政权,留下了13处红军革命遗址,是全州规模最大,种类最多,最为集中的“红军革命纪念建筑群”,是研究红军长征史的重要实物资料)、民族文化(有藏、羌、回、汉等十四个民族交汇融合),宗教文化(历史上在老街发展的宗教有汉传佛教、道教、儒教、伊期兰教、天主教)、民俗风情文化等,在金川“多元文化”建设过程中,既是重要节点,也是独特亮点,在金川近现代史中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因此,我们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启动了《金川文史》(老街专辑)编撰工作。

政协文史工作要坚持厘清思路,找准着力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历史素材与现实素材、资料征集与文史编纂的有机关系。仅从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编撰来看,县政协把老街文化研究作为2017年文史工作内容,组建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委室。厘清思路,确定在广泛征集老街史料的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三亲”特色和教化育人作用的资料,进而编辑出版质量较高、适用性强的政协文史资料专论专辑,使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教材为着力点。按照《金川文史》(老街专辑)编撰方案要求。l月,在都江堰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形成了撰写提纲。3月,在金川召开编撰工作启动会,确立力争将老街专辑编写成一本宜读宜用的史料书籍的思路,明确了编委员会责任分工。6月,收集整理文字资料近20万字,图片资料100余张。78月,对收集的资料进行了打印、校对,并持续收集资料2万余字,进一步充实内容。9月,完成资料整理汇总,确定章节结构,经多次校对、补充、修订形成初稿。10月底印刷出版。因此,坚持厘清思路,找准着力点是确保政协文史顺利推进的关键。

政协文史要坚持承接地气,找准结合点。文史资料要立足本地实际,承接本地悠久历史之地气,深入挖掘和征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史资源,找准结合点,增强文史资料的真实性和亲和力。《从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编写来看,我们聘请了生于老街长于老街,对老街有深刻了解深厚感情“三亲”人员;有长期从事文史研究人员的专家;有写作功底好爱好文史工作的年轻编者。编撰中,县政协组织参与编写人员严把三关,多次深入老街实地考察,走访健在的亲历者和了解老街历史的老街坊;赴成都采访解放靖化参与亲历者康清川、刘代文夫妇;到省档案查阅档案,收集到很多珍贵的档案图片;编写人员多次在金川、都江堰、成都会商。通过撰写回忆文章、口述记录、资料整理等方式,对老街从形成到20世纪50年代来的历史变迁、市井民风、商贸交通等做了一个回顾。专辑内容为老街的历史沿革、老街的商业、老街的会馆·寺庙·教堂、红军在老街的岁月、老街的教育与卫生、老街的历史波澜、老街的历史人物、解放靖化、逸闻与掌故、历史文献中的老街、老街古诗文选、老街现代诗文选十二个部分,以笔触的形式,力争将人们记忆中的老街还原在人们面前。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金川文史》(老街专辑)来看,它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努力增强民众对本土原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让更多人了解金川辉煌历史文化,更好地与历史相结合宣传金川,加快推动金川文化产业向多层次方向发展,这是我们编撰老街专辑的初衷和目的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