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6790   日期:2017-12-29   字体:【

 

20171224日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尼玛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四届州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州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阿坝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开拓务实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积极贡献政协力量,为加快建成三区一中心,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助推全州七个方面主要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作出了新贡献,政协工作在历届委员会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不偏离,倾力完成交办任务

一年来,州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着眼全州工作大局发挥政协作用,支持政协依法遵章履职,给政协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为政协履职指明着力点。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立足职能谋大事,找准定位抓重点,确保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助推阿坝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贡献了政协力量。

(一)投身脱贫攻坚,展现政协作为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要求,按照省、州党委和省政协的安排部署,新一届政协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结合政协自身职能,选好突破口、找准切入点,接力加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按照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具体要求,发出倡议书,召开推进会,开展全州性督导调研,促进活动有效开展。注重平台建设,压实工作责任,州、县(市)政协分别建立覆盖279名州政协委员、1648名县(市)政协委员的帮扶台账,形成了三个全覆盖七有的工作格局。州、县(市)政协发动组织广大委员倾情投入,百分之百参与、心连心地帮扶,呈现出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良好态势。各县(市)政协因地制宜,在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助学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狠下功夫,充分展现了政协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各界别委员立足岗位,发挥特长,为扶贫攻坚献计出力,工商界委员依托经济实体,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宗教界委员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科技界委员进村入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医卫界委员送医送药,积极开展义诊巡诊活动。据统计,全州政协组织帮扶贫困村99个,对接贫困户437户,办好事实事1356件;省州县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5800余人次,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00余件(条),办实事好事2700余件,涌现出了马尔康市、阿坝县、红原县、汶川县、理县、茂县、九寨沟县、黑水县政协,及马继云、唐林、陈双成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组织和个人。省政协专门在我州召开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片区会,充分肯定我州的工作成效,在全省政协推广我州经验做法;州委刘作明书记也高度评价了政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勇担脱贫摘帽重任。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州政协联系指导马尔康市整市脱贫摘帽工作,响亮提出倾政协全力,助联系市摘帽工作目标,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分解压实工作责任,先后组织25个专项督导组,对所有乡(镇)、村进行了4轮全覆盖督导,现场指出问题34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50余项。及时将摘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需省、州层面解决的问题,形成督导报告报送州委、州政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坚持问题导向,就马尔康市部分乡村农村电网、道路、新集镇建设等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协调省相关部门进行解决。按照脱贫摘帽目标任务要求,牵头完成对马尔康市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的州级考核验收,为迎接国家、省级脱贫验收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州政协班子成员还分别深入各自联系县,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帮扶工作,统筹帮扶力量,争取发展项目,落实帮扶资金722.9万元。州政协机关扎实开展定点帮扶马尔康市丹波村脱贫巩固提升工作,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力量先进集体。

(二)助解“三资”难题,发挥政协优势

立足解决全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问题,积极落实州委安排的全州农村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调研任务。按照摸清底数、分好类别、摆清问题、提好建议的总体工作思路,州政协牵头揽总、州县(市)政协联动、州县相关部门参与,对全州136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进行了历时三个多月的全覆盖调研。基本摸清了全州村级组织三资家底,掌握了集体经济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州委,提出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10项建议,归纳提炼出可供借鉴的9类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汇编出金川、小金、若尔盖、壤塘、松潘等县9个种类、30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典型案例,为我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探索了新路径。州委充分肯定此次调研成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全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刘作明书记指出:这是近年来阿坝州深化农村领域改革所做的一项覆盖面广、说服力强,深入实践、深入基层的重要调研活动,调研报告质量高、有深度,有较强的可行性,对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有力参考。11月上旬,州委、州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试行意见》。同时,此项工作也得到省政协的高度重视,相关经验成效在省政协第19次常委会议上,以建言献策的形式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三)奋战抢险救灾,彰显政协担当

大灾面前,奋勇争先,没有等待,只有冲锋。“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州政协3名主席会议成员按照省、州应急抢险指挥部的安排,靠前指挥,紧急投入抢险救援,承担抢险及群众安置安抚等工作,为保障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的开展贡献了政协力量。“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正在震中开展工作的2名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州委刘作明书记的要求,临危受命,协助配合九寨沟县领导,组织开展抢救伤员、抢通道路、疏散游客、避灾避险、安抚群众等应急抢险工作。4名主席会议成员积极主动、星夜兼程赶赴灾区一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应急抢险阶段性工作结束后,按照州委安排,6名主席会议成员又带领州政协相关委室和九寨沟县政协同志,成立5个片区工作组,投入到抗震救灾督导和群众安抚工作之中,在灾区灾情排查、安置点科学选址、救灾物资发放、重灾地区防疫、学生入学、因灾返乡人员再就业、乡村道路抢通保通、金融扶持等方面提出18条意见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和九寨沟县的重视采纳。面对无情的自然灾害,州、县(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心系灾区群众,主动服务、有序参与,积极为两地受灾同胞捐款捐物,与受灾群众守望相助,共度难关。州政协机关党支部被省委授予“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称号。

二、履职尽责不懈怠,持续推进政协事业

聚焦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史料编撰、新闻宣传等工作,政协履职活动呈现出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生动活跃的良好局面。

(一)着眼全局抓重点,围绕美丽阿坝协商建言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我州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针对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草原沙化、湿地萎缩、草畜矛盾突出等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我州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专题调研,提出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加大环境监测体系建设19条建议。参与省政协组织的岷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调研,在专题协商会上提出8条水生态保护意见建议;借助社情民意直通车,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关于阿坝州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沙化治理的情况报告》,提出将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纳入国家公园体系建设等需从国家层面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建言四姑娘山创5A级景区,组织省、州、县部分政协委员对景区进行视察,提出环境大改善、交通大提速、服务大提升,推进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上档升级等13条意见建议。

围绕绿色发展出力。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围绕州委、州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牵头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等督导工作,促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化。2名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履行河长职责,对寿溪河、杂谷脑河流域管理保护工作开展督导,就水资源保护、河道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关注热点献良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开展全州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为国企改革发展把脉问诊,从理顺管理体制、加快改革步伐、推进人才兴企、加强企业党建等方面提出17条意见建议。参与省政协发展农村电商、助推农民增收等重点调研工作,充分反映我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常委会听取州政府半年工作情况和专项工作通报,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建言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党委工作监督,就各县(市)学习贯彻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脱贫攻坚、稳定经济增长、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防汛减灾等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工作部署开展督导,助力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助推文化繁荣发展。组织部分省、州政协委员视察阿坝州壤巴拉文化产业园建设情况,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中管理、经营、创意等方面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等问题,提出加快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等5点建议,得到州委刘作明书记的高度重视。开展藏羌医、藏羌绣等非遗文化调查研究,为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长足发展,对我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文化场馆建设不平衡、文化产品与群众需求脱节、管理质量不高、创新不足等问题,提出加强均等化标准化建设、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扶持群众自办文化、有序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等意见建议,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牧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了解掌握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进职普招生大体相当、加快建立高职学院、加强各类传习所建设和管理等建议。

(三)突出主题扬优势,助力增进团结促进和谐

强化政协团结统战职责。坚持把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政治责任,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积极做好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与他们真心交往,真情交流,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进依法治寺,以戒管僧,僧尼持戒守法工作,支持宗教界人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教规教义阐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明辨是非、感恩向善,凝聚积极健康正能量。对全州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民主管理、三级联创等情况进行调研,形成《关于文明和谐平安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的调研报告》,提出全面深化依法治理、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加强创建动态管理等5条意见建议。

积极助推全面依法治州。常委会听取州纪委、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重要时间节点,4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参与重点县维稳工作,指导做好社会面稳控。利用“挂包帮”“双联”“走基层”、联系重点项目和高层次人才等活动平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维护民利,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州政协办公室、州政协民宗社工委分别获评依法治州先进单位、全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四)务实创新提质效,推动专项工作再上台阶

增进提案办理实效。注重提高提案质量,严格立案审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在立案的124件提案中,确定11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召开面对面协商会,商议督促提案办理,委员提案全部办理回复,提案答复率为100%53件委员来信全部得到回复,促成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争取省级层面的支持,就我州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24件,提案在政协工作中的全局性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创新文史资料工作。谋划构思本届州政协五年文史工作,首次开展全州性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工作意见,指导各县(市)文史工作。编辑出版《尼玛文集》(1-9卷)和《阿坝文史》第44辑《明代阿坝州史料汇编》(上、下册),收集整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委员风采故事50余篇,积极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有效扩大政协影响。争取省政协支持,启动建设州、县(市)政协网站集群,不断拓宽各级政协工作交流和宣传平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政协组织、委员履职成效,所有重大活动和履职情况在国家、省级、州级主流媒体都有报道。编辑出版《阿坝政协》杂志3期,在《阿坝日报》《四川政协报》开辟政协履职专版,扩大了政协影响面,发出了政协好声音,树立了政协好形象。

三、崇严尚实不松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切实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和特点的认识,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着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在全州政协组织和委员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召开全州政协主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捍卫,组织上绝对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强化委员管理,夯实履职基础

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鉴于换届后新任委员较多的情况,组织2期委员学习培训班,全覆盖培训了新一届州政协委员;选派153名州县(市)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培训,提高了委员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加深了委员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的理解,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修订《委员服务与管理办法》,强化委员履职动态管理,深入开展委员五个一活动,健全委员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委员履职行为。组织委员参加专门委员会会议、界别委员会议、视察调研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小组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委员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强化建章立制,持续正风肃纪

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政协工作的实际需要,修订完善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等24项规章制度,新制定工作制度5项,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州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活动。坚持常委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会前学纪、学法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两准则、四条例等党纪、党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完善预防腐败措施,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相关规定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崇严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强化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政协专委会建设,修订专委会工作通则和工作规则,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内地市(州)政协到我州开展各类调研学习考察活动。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各县(市)政协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形成上下联动的整体工作合力。认真落实州委月安排、周检查工作要求,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抓好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巩固提升,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干部培养使用,激发机关工作活力。关心关爱老干部退休生活和政治生活,组织退休干部开展喜迎十九大,感受新变化主题考察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活动,形成了和谐共事、相互关爱、齐心协力、服务社会的良好机关氛围。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州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阿坝州委坚强领导、重视关心的结果,是省政协悉心指导、倾情关怀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支持配合、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各县(市)党委政府、州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协助、踊跃参与的结果,也是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视察调研和协商建言的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方式和成果转化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界别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委员履职平台的搭建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予以改进。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奋进之年。州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在中共阿坝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加快推动全州七个方面主要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作出新贡献。

(一)把握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准确领会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组成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坚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体现到谋划工作的安排部署上,落实到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中。

(二)聚焦中心任务,努力发挥人民政协积极作用。坚持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立足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紧扣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发挥好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增强调研深度,提高调研实效,选择岷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全州旅游发展、非遗保护传承、城市民族工作等专题开展调研,组织省州政协委员视察“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和“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助推阿坝经济社会事业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不忘人民政协的初心,更好地承担起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使命,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制定实施好年度协商计划,拓展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实现途径,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精心确定监督内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扎实推进协商式监督,确保州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关注民生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等战略部署,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持续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动,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五)维护团结稳定,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拓宽工作领域和渠道,改进工作机制和方法,广泛争取人心,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不断扩大新时代的团结同心圆,增强政协组织的包容性和代表性。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推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鼓劲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营造和衷共济、团结和谐、致力发展的社会氛围。

(六)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根本保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作用,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守党的“六大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提案、文史、社情民意、理论研究等专项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政协委员教育服务管理,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引导委员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前程无限好,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阿坝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报告略缩词语注释

 

1.三区一中心:三区是指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一中心是指川甘青交界地区经济中心。

2.阿坝州七个方面主要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20161011,省委书记王东明在阿坝州调研,明确要求“阿坝州各项工作要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阿坝州应在经济发展质量、优势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能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七个方面主要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力争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第一梯队,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三甲。

3.三个全覆盖:宣传动员、委员参与、台账管理全覆盖。

4.七有:有领导牵头、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有本届方案、有年度计划、有制度保障、有经验做法。

5.三资:农村村级组织集体经济中的资源、资产、资金。

6.全州136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此次调查统计没有按照民政部门发布的区划数据进行,而是根据调研内容需要确定为调查涉农的村级组织。民政部门的数据是全州1354个村,此次调查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是1361个,增加了阿坝县、黑水县7个涉农社区和牧村。

7.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8.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社情民意直通车是指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可通过政协组织的专门渠道,把重要情况、重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直接反映给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直至中共中央、国务院。

10.挂包帮: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

11.双联:州级部门(单位)参与联系指导县(市)和基层工作。

12.走基层: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

13五个一活动:在政协委员中开展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调研或视察、办一件好事实事、承担一项专门任务活动。

14.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

15.三项整改“回头看”:开展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

16.两准则、四条例:两准则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四条例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17.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