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在十四届州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州政协主席 尼玛木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5712   日期:2018-07-17   字体:【
 

 

201854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州委为国副书记原计划出席下午的闭幕会并讲话,由于临时参加省上的会议,所以未能参会;州人大常委会李洪勇副主任出席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葛宁同志出席会议并通报了相关工作。这次会议重点围绕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了州政府、州纪委(州监委)所作的情况通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我州非遗保护传承情况的调研报告》。各位常委围绕会议主题广泛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州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州人民政府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找准结合点,抓住突破口,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效推动了非遗资源保护传承的相关工作。在讨论中,大家针对我州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强烈的履职自觉和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相关委室要积极吸纳常委们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后呈报州委。

这次会议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协商议政成果,开得很紧凑、很高效,很圆满、很成功。借此机会,我就当前州、县(市)政协需要着力抓好的一些重点工作任务,再讲几点意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握正确方向

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党的坚强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保持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讲好这个中国最大的政治。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写入了党章,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召开已有半年多时间,全州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对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观点、主要精神已经基本掌握,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我们务必要继续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突出工作主题,强化团结统战职责,将全州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切实增进社会各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更是明确提出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总体要求和“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蜀兴川最明确、全面、精准的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既是方向性的指引,更是针对性的命题。我们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自觉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将政协的各项工作放到全省和全州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对标补短、精准发力,找好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阿坝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

三是要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来一场深刻的大学习”和中央“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要求,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彭清华同志到任四川省委书记后,所安排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理论素养、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省情认识、转变干部作风、筹备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并作出《决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专门就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州委已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我州的《活动方案》,对“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定了由州委常委牵头负责的6个一级调研课题,州政协党组和机关也都分别报送了调研课题。今天的常委会议,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以书面印发的方式,组织学习了省政协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力求通过全面系统的认真学习,实现素质上的大提升;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实现思想上的大转变;通过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实现工作上的大改进。

二、依章履职强本领,努力适应时代需要

《政协章程》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行为准则和基本依据。今年3月章程修订以来,州、县(市)政协都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本次常委会议之所以将修订后的《政协章程》列为会前学法内容,目的在于希望通过学习,使常委们更为全面准确地把握章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特点和基本内容,进一步强化依照章程履职的自觉性,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本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一是要准确把握章程修订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政协章程》自2004年修订后,到今年已是整整14年。这14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人民政协事业也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政协章程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体现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所以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此次政协章程的修改,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与党章的修改、宪法的修改,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的顶层设计。履职工作中,我们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自觉,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

二是要准确把握章程修订所明确的着力重点。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增加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大量内容,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并把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确定下来,比如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等诸多内容,都写进了章程。我们要努力适应新时代履职重点和工作方式的调整,切实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积极搭建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协商平台,努力通过协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是要准确把握章程修订所作出的严格要求。大家可能都已经注意到,此次政协章程的修改,专门单设了“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以及退出等进行了全方位规范,对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增加了“保守国家秘密,廉洁自律”、“不得利用委员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以及“对违纪违法的委员,应当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等规定。可以看出,这一系列更趋严格的规范性要求,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紧密衔接、相辅相成。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严格遵照执行,坚持做到依法遵章履职,不违规、不逾矩、不出格。常委们作为广大委员的代表,更要积极发挥率带作用,一方面,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另一方面,要按照“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带头遵守宪法和章程规定,带头遵守《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的实施细则》,在委员和群众中树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常委中的各位主席们,都是各县(市)政协的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全力以赴推工作,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最重要的履职原则。十四届州政协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州委刘作明书记在充分肯定一年来政协工作成绩的同时,对政协如何助力发展、脱贫、重建、稳定“四大攻坚战”,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牢记使命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服务大局作贡献,努力将政协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出彩。

一要突出重点。继续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去年“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切实做到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加力、纵深推进。认真落实省政协《关于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持续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五条措施》要求,通过联系指导、督导调研、结对帮扶、示范引领等有效方式,进一步拓展“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体现政协组织和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的贡献和风采,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倾注更多的政协力量。

二要发挥优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视野开阔的独特优势,进一步突出调查研究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按照十四届州政协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岷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全州旅游发展、城市民族工作等专题调研,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组织省州政协委员开展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和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专题视察,积极为灾区恢复重建、提档升级、发展振兴贡献智慧力量。各县(市)政协也要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扎实推进各项重点调研视察工作,努力提高成果质量,为党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为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各项工作的改进完善,多提好建议,多出“金点子”。

三要彰显特色。切实把做好专项工作作为彰显政协履职特色的重要抓手,讲求工作质效,积极探索创新。要增进提案办理实效,继续推行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以点带面促进政协提案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要在积极做好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的同时,认真落实州委工作部署,积极牵头推进《中华羌族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工作。要延伸舆情触角、广辟信息来源,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确保合理化意见建议得以及时准确反映。要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不断扩大政协的履职影响。

各位常委,同志们: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人民政协重任在肩。唯有乘风破浪、拼搏奋进,方能不负时代所托、人民所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阿坝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进取、积极作为,为早日建成美丽新九寨、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助推全州七个方面主要工作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