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政协阿坝州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946   日期:2017-02-13   字体:【

2017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按照中共阿坝州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加快建成“三区一中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民族地区前列作出新贡献。
一、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强化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专题学,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好地担负起助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民族地区前列的重大使命。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1.继续推行主席会和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统筹安排好学法工作。通过学习,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法律水平和法治素养。
2.加强委员培训,依托阿坝州行政学院、长征干部学院等学习教育机构,对十四届州政协新任委员开展轮训,重点培训人民政协理论以及政协委员履职活动中的提案撰写、“建议提案办理系统”使用、调研视察、“五个一”活动等内容。积极组织州、县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全国、省政协系统的学习培训;依托高等院校举办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业务培训班。
3.适时召开全州政协主席学习会、新闻宣传会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秘书长暨办公室主任联系会、专委会工作会、界别和委员工作联系会等会议,通过以会代训方式,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
二、为践行“五大理念”献计出力
立足服务全州工作大局,将践行“五大理念”,统筹“三件大事”作为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引,紧紧围绕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学习考察,为党委、政府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改善民生、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一)专题调研
1.4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第2次常委会,协商关于我州国有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情况,听取州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通报;
2.7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第3次常委会,协商关于我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听取州政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和州法院、州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
3.9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第4次常委会,协商关于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情况,听取专题讲座;
4.11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第5次常委会,听取州政府关于十四届州政协第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协商我州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情况;
5.调研全州村级集体经济“三资”(资源、资产、资金)情况。
(二)委员视察
组织省、州政协委员视察四姑娘山5A级景区打造、壤巴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创业园建设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三、为促进民生改善履职尽责
(一)围绕脱贫攻坚等民生课题开展调研、考察,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州级领导赴县(市)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二)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加强与各级政协、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纪检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监督实效。
(三)认真落实“双联”及驻村帮扶工作要求,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和期盼,帮助反映问题,尽力解决困难;积极做好主要领导联系点和州政协领导班子联系指导马尔康市脱贫“摘帽”工作。
四、为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优势
(一)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扎实做好各族各界委员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群众基础,做好州级领导联系维稳重点县工作。
(二)继续做好联系寺庙和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寺、以戒管僧,僧尼持戒守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进一步发挥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及时了解和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主动承担好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与公共安全事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责任,抓好州政协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五、全力提升专项工作水平
(一)加强提案征集、审查、交办、承办落实、督查督办等工作,组织提案信息化办理培训,编发2017年《提案汇编》、《提案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等资料。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工作,创新联合督查部门督查、承办单位督办、政协专委会督办等提案办理工作方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二)调研制定十四届州政协五年文史工作计划,收集、整理、编辑、出版《阿坝文史》专辑。
(三)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广泛开展界别委员活动;继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六、配合开展其他重点工作
(一)落实好州委的安排部署,继续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督导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高层次人才联系等工作。
(二)协助全国、省政协做好岷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民族特需用品生产流通服务等调研视察工作。
七、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强化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好《阿坝政协》和州政协门户网站,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更新升级门户网站。改选阿坝州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理事会,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
(二)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双报到”和党内帮扶工作;加强机关廉政教育和文化建设,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巩固提升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成果,进一步加强“四型”机关建设,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附件:《2017年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docx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