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杨天林:用乡村旅游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来源:   作者:   点击数:3857   日期:2017-11-13   字体:【

杨天林,理县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常委,莎朗风情酒店、浮云牧场董事长。“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为传承弘扬羌民族文化,提振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信心,杨天林毅然返乡创业,开办羌文化主题星级酒店,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又以农旅互动产业发展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利用“东方古堡·桃坪羌寨”这一名片,杨天林抢抓灾后重建有利时机,以宽广的视野定位发展高端乡村酒店,在规模上做文章。他购买桃坪村民重建房屋8栋,租用12户村民房屋,连片打造莎朗风情酒店,让一些没有经营条件和能力的村民稳定收益60余万元。在打造莎朗风情街时,由公司统一精装修17个铺面,第一年免房租20余万元,帮扶17户农户经营发展。

2013年9月,莎朗风情酒店开业,酒店以羌文化精髓的羌碉式连体别墅建筑为外形,迷宫式通道,内饰装修凸显羌民族特色,集餐饮住宿、参观旅游、会议会务、娱乐休闲为一体,成为桃坪羌寨第一家高端精品羌文化主题酒店。客房内羌绣香包小饰品由附近村民提供,游客可根据个人喜好订制,带动了周边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通过“公司+农户+游客”的订单销售模式销售产品,年收入可达100余万元。酒店住宿餐饮,吸纳52名附近乡镇贫困村村民长期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酒店在乡村旅游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日益突现,有力地推动了桃坪羌寨乃至理县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2015年,莎朗风情酒店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乡村旅游示范酒店,杨天林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通化乡西山村是理县有名的贫困村,山高路远,资源贫瘠,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村民生活十分困难。浓浓的家乡情结把杨天林和父老乡亲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贫困村民成了杨天林的牵挂。为打破困局,他充分利用莎朗风情酒店丰富的游客资源,引旅游能人到西山考察联合开发,2016年8月定位做高端微景观民宿精品的“浮云牧场”正式营业,通过新媒体及电视、网红的宣传,几何式营销引爆民宿游,成为“2016首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十大最具网络人气民宿”,“2017年最佳隐世民宿”。“浮云牧场”民宿旅游推动了西山贫困村精准脱贫,村民就近就业,仅项目建设村民劳务收入就达100余万元。与该村30户贫困户签订4年的农产品销售协议,发展订单农业,从去年9月至今,已销售该村及附近村寨出产的甜樱桃、红富士苹果、土豆、大白菜、土鸡、腊肉等农副产品近75万斤,助农增收300余万元。今年,农户又扩大了土豆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为浮云牧场西式餐饮提供原材料。西山贫困村民黄秀英,早年只有看病才到过成都,两个孩子靠兄弟姐妹资助上学,如今受浮云牧场影响,贷款建房搞民宿接待,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从去年国庆到现在毛收入达6万元。莎朗风情酒店之浮云牧场“公司+贫困村+农户”的成功经验,引领着理县高半山贫困村民的脱贫奔康路。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