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占地斯门:脱贫攻坚 黑籽儿甘当“绣花人”
来源:   作者:   点击数:2529   日期:2017-11-13   字体:【

占地斯门,藏族,党的十九大代表,十四届阿坝州政协委员,十五届黑水县政协委员、常委。从1996年开始投身于学前教育,21年来坚持着“用心和爱感动身边每一个人”,创办的黑籽儿幼儿园发展到17所,团队670人,就读孩子5000多名,服务中心1家,站点4家。

黑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作为土生土长的黑水人,占地斯门认为改变家乡贫困的办法之一就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尤其是提升学前教育的品质。为此,把回报家乡,为家乡人民干点事的愿望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作了汇报,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对民族地区幼儿教育“公建民营”模式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创新,分别于2015年9月、2017年2月,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较多的色尔古镇、芦花镇建成了2所幼儿园,现已接受入园孩子300人。同时,黑籽儿幼儿园积极分担社会责任,吸纳就业。目前,已经解决了藏族“9+3”免费职业教育36名幼师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黑水县因受自然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常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达2万多人,形成了4300人的留守儿童。为此,占地斯门把建设“留守儿童之家”作为黑籽儿幼儿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具体行动,不断探索民族地区幼儿教育的新路径。坚持高标准建儿童之家、科学化管理、高质量教学的原则,建立了《“黑籽儿”留守流动儿童之家运行管理办法》,与黑水县直机关工委、幼儿家长、“关爱志愿者服务队”紧密配合,使留守儿童之家达到“五有”标准。让留守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幼儿教育,有效缓解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务工创收,助力了黑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黑水县色尔古镇“黑籽儿留守儿童之家”于2016年6月1日落地,常态化开展了“家长学堂”、心灵加油站、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困难群众等爱心活动192次,解决家庭纠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服务群众事项23次,受益群众达 1267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占地斯门不忘履行职责的使命,积极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2016年11月在黑水县政协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建议》被黑水县政协评为2016年优秀提案。

根据县政协统一安排部署,占地斯门对口帮扶黑水县双溜索乡俄瓜村贫困户甲让波,甲让波家中儿子在外打工时因病去世,家中有残疾的老伴和未娶上门的小儿媳妇及两个孙子,经济来源薄弱,基本靠政府和社会的扶持生活。占地斯门多次组织黑籽儿幼儿园管理人员带油、大米和鸡蛋等上门慰问,陪老人谈心,并根据他们家庭的实际需要随时调整帮扶措施。她时刻牵挂着甲让波老人,经常打电话了解他的生产生活状况,及时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老人手中。黑籽儿教育集团充分发挥教育服务专业,坚持“用心和爱”感动、鼓励家乡父老乡亲的务实之举,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