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在十四届州政协第四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州政协主席 尼玛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2239   日期:2017-11-13   字体:【

各位常委、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完成本次会议的预定议程。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为国同志专门到会指导;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勇同志参加会议;州政府副州长刘波涛同志到会通报了我州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情况。

本次常委会,我们以“我州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为协商议题,与省、州十一次党代会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美丽阿坝”的要求高度契合。并且大家知道,州委确定的我州“三区一中心”发展思路中,生态在“三区”中就占据其二(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同时,“川甘青交界地区经济中心”这个“一中心”建设,实际就是我们此次讨论的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这一区域。从这点来讲,我认为,此次会议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

会议期间,常委们怀着对全州子孙后代和国家生态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我州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大家一致认为,生态是阿坝的立州之本和发展生命线,多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包括我州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在内的生态保护工作,大力实施各项生态建设工程,全州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尤其是今年以来,在省和国家环保督查的推动下,全州上下整治力度空前,对大家对此表示满意。在讨论中,大家针对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刚才,秘书长牟卫东同志已作了通报,会后请人资环委认真采纳吸收,修改完善后报州委参考。

同志们,当前第三季度即将结束,全年工作已进入冲刺收官阶段,同时,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在这一特殊而重要的时段,中央、省委、州委以及省政协主席学习会就相关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借本次会议机会,我就相关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前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再领会、再深入、再提升,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汇聚智慧力量。

一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体,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是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明确宣示和政治动员。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要深刻认识五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五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团结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要积极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紧密联系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加深对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理解,切实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加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国情和当前所处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就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我省、我州的发展状况,特别是要针对我州经济总量小、支柱产业弱,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贫困程度深,自然灾害频繁,以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内外因素还比较多,社会治理中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等具体情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常态,把助推“三区一中心”建设作为重大使命,引导全州各族各界把力量和智慧集中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上来。

四要深刻认识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党的领导是包括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把党的主张和决策转化为各族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的宏伟蓝图,为全州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坚持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献计出力。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全面小康建设

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我们要以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揽,积极助推“三区一中心”建设。要围绕创新发展,就提升发展条件、创新发展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凝聚创新要素、推进发展动能和后劲持续增强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全州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围绕绿色发展,就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深度发展绿色产业、科学开发清洁能源、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优势生态资源持续转化等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活动,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要围绕协调发展,就优化全域发展格局、统筹区域同步发展、推进特色城镇发展、加速“两个文明”融合发展、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结构布局持续优化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发出政协声音。要围绕开放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针对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多领域推进招商引资、深层次培育内生动力、推进交流合作等问题,广泛牵线搭桥,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州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要围绕共享发展,紧紧抓住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教育、健康、就业、安全、社会保障以及吃住用行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助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当前,我们要避免厌战思想,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片区会后,我们对除汶川、理县、茂县外的10个县市的“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感觉工作总体推进良好之外,也发现各县工作推进不平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为此,州政协办公室转发了《调研督导报告》,请各县市对照检查,进一步增添举措,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是要在已建立委员参与“活动”台账的基础上,及时将驻县州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委员参与活动情况动态录入省政协信息系统,并认真收集、整理、宣传委员参与活动的典型事迹,为持续推进“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也为丰富政协文史资料提供素材。

(二)坚持依法治理要求,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实现阿坝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和州委“树牢法治意识、高举法治旗帜,坚决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州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四创工程”的工作部署(标本兼治创稳工程、基层法治创建工程、社会治理创新工程、民主法制创效工程),组织动员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标本兼治创稳工程,紧扣依法强化寺庙管理、文明和谐寺庙创建、平安创建活动等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基层法治创建工程,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加强界别群众普法教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持续构建法治良序;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就健全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矛盾化解机制、加快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围绕民主法制创效工程,发挥好各界别委员,特别宗教界别委员的优势,深入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

(三)坚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大局水平

俞正声主席指出,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如何发挥好人民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从今年我们的工作实践来看,我们坚持提高履职质效,强化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州县政协协同联动,认真组织实施了全州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调研,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了州委的高度重视,要求认真采纳落实政协意见建议,抓紧制定出台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和各县实施办法,并且也得到了省政协的关注和肯定,省政协领导专门指示编发了我州开展此项调研的经验做法。由此说明,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改进调研、视察以及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坚持精准选题,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不求说得多、但求说得精、说得实,努力提高建言水平和协商议政能力。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大力加强纪律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州委安排的“雪域清风”专项整治行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用新常态、新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主席会议成员做起,从州政协常委做起,切实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要理直气壮抓党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转变作风,建设干干净净的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始终保持团结向上、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

另外,我就当前具体工作强调两点。一是目前已进入三季度末,请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和各县市政协,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加快相关工作进度,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也请各位常委对照“五个一”目标,查漏补缺,带头完成履职任务。二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州县政协组织和委员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管好职工,管好自己,树立良好形象,同时要按照州委和县市委的要求,抓好十九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给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