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在州政协委员培训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州政协主席 尼玛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2278   日期:2017-11-12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精心筹备,十四届州政协第一期委员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对这次培训州政协高度重视,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工作方案,秘书长先后三次召开工作协调会进行安排布置,会议还专门邀请了全国政协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省委党校教授和从事具体工作的领导来为大家授课。讲课层次高、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我们深入学习理论、研究问题、增长才干、改进工作,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在此,我对培训班的开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期培训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人民政协成立之初,学习就被列为政协的五大任务。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是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素质的需要,是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需要,也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换届后,州政协把加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了州政协的学习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计划在今年完成州政协委员首轮培训,并积极向省政协争取系统内培训指标,规划了5年时间的培训安排。今天,我们举办的这期培训班,目的主要是帮助本届新政协委员尽快掌握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熟悉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形式和要求,把握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基本方法、特点和规律,为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参与政协工作、发挥委员作用奠定基础。

就政协工作而言,我与在座多数同志一样,都是新兵。到州政协工作的四个月来,我认真学习政协章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有关理论文件,以及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的责任使命有了较深的认识。感悟最深的是,作为政协人,特别是政协委员,要履行职责,创新推动新时期政协工作,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短短九个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三句话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懂政协”是前提,不懂政协,协商、议政就成了无本之木;“会协商”是内涵,即在新形势下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善议政”是体现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重要杠杆,也是发挥人民政协特点与优势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推进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履职经历,围绕如何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新时期政协委员,谈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在座各位作一简要交流,抛砖引玉,以此共勉。

一、迅速进入角色,切实提升委员意识,真正做到“懂政协”

作为一名新委员,许多人对政协组织是什么和政协工作干什么是认识模糊的,对如何履行委员职责也是一头雾水。因此,我们必须在学习中对政协的认知要从了解、把握最终到深度融入,继而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一是要认识到人民政协是什么。也就是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清醒的认识。《政协章程》阐述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从中可以看到,广泛的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点,理解了这三句话,也就理解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同时还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 把这三个“是”和两个“不是”综合起来研究、综合起来理解,就是说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最大的权力就是“话语权”。政协开展工作靠的不是权力和纪律约束,而是靠影响力,靠的不是说了算,而是说了对。人民政协的政治包容性、广泛代表性和不可替代性,对于引导和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让各个阶层和群体的代表性人士通过政协在党和政府决策过程之中、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建言献策,实现统一领导与广泛民主、富有效率与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具有极其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新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就人民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了系统全面的阐述,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这些重要文件、重要讲话、政协章程等等,每位政协委员都应该认真学习,通过学习领会最新精神,才能更好地认清使命,勇于担当责任。

二是要认识到政协组织干什么。也就是对人民政协的重要性和如何发挥职能职责有深入了解。简单来说就是三个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但这样讲对我们的新委员来说,还是有些不明就里,不能快速的入脑入心。大家知道,在我国,党委决策、人大立法、政府行政和政协议政,共同组成了当前我国的政治架构,也就是说政协主要工作就是协商议政。中共中央2006年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协工作的权威指导意见。具体内容很多,有专家用“一二三四五六”来概括:“一”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二”就是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三”就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四”就是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四个作用;“五”就是推进“党派、界别、委员、专委会、机关”五位一体的政协自身建设;“六”就是做好例会、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理论研究等六项基本的经常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政协协商作为七种主要协商方式之一,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为此,政协组织在新时期的定位增加了一项——专门协商机构。

三是要认识到委员应该怎么当。我州有92万人口,但推选出的州政协委员只有280名,可以说是千里挑一,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个委员都肩负着全州群众的重托,有着不一般的责任和使命。要有荣誉感。政协委员是各界的精英,是经过严格程序产生的,这就是政治荣誉,这种政治荣誉是由政协的地位、性质和主要职能所决定的,我们能够成为这样重要组织的一员,应该感到荣耀。大家当上政协委员之后,要树立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己,通过努力工作,来维护这来之不易的荣誉,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要有责任感。俞正声主席强调,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从我们成为委员那天起,历史就赋予了我们神圣的使命,不容推脱。要深刻理解政协委员这一称号的分量,树立起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扎实有效的履职,反映所代表界别的利益和诉求,推动有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要有纪律意识。目前存在一种现象,有的委员要求参加政协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成为委员后履职的积极性不高。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则对政协委员参会有严格规定,比如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出席才能举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强化政协委员的管理监督作了明确规定,强调“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政协委员身份不符的行为,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甚至责令其辞去政协委员。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政协决议的,应当撤销其政协委员资格。”可以说,中央和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的要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我们一定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维护委员的荣誉和形象。

二、增强政治素养,提升履职能力,真正做到“会协商”

“会协商”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一种综合素质和能力体现,也是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取得实效的关键。俞正声主席在前不久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要求,要“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说实话,当上政协委员不易,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更难,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新的契机和起点,不断提升自我,从能力素质上体现“会协商”,努力做到做政协人、说政协话、办政协事,成为受人尊敬、合格称职的政协委员。

一是要增强政治素养。政协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委员履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我们要一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无论是协商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有利于推动党委重大决策的实施,有利于支持政府开展工作,有利于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为实现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二是要培植协商理念。民主协商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要履职入位,必须树立协商理念,这种理念首先蕴含了民主精神。共产党执政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充分发扬民主,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这种理念也包含着共产党人的宗旨观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还是国家机关施政,都必须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接受广泛的监督批评,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种理念还包含着良好的精神品质。我们必须把协商作为开展工作、合作共事的重要风格去涵养、去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认真落实俞正声主席的要求,“坚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切实将协商理念寓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贯穿开展工作各方面”。

三是要提升履职能力。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光有一腔热血不行,重点还要在不断的加强学习和推进工作当中锻炼能力、提高素养。这次学习涵盖面广,授课教师水平都很高,对大家来说是一次极为难得的能力提升机会,希望大家把握机遇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增强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本领,让自己成为本行业、本部门、本领域的佼佼者,发挥带头作用;要增强调查研究能力,围绕党政所思和民众所呼提出建议,说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要增强协商议政能力,每一篇调研报告、每一份提案建议、每一篇社情民意、每一次会议发言,都应具有前瞻性、补缺性、可行性。

三、积极履行职责,彰显委员作用,真正做到“善议政”

懂政协是解决“知”的问题,会协商是解决“行”的问题,而善议政则是知行合一的最高境界,委员履职成效最终体现在助推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的具体成果上。我们常讲,立足岗位作贡献,干好本职作表率,既是“当上委员”的前提条件,也是“当好委员”的现实要求。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政协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看委员是否发挥了主体作用。当前,全州上下正在按照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围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民族地区前列的目标同心奋进。作为州政协委员,当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成必有我的拼搏精神,主动融入全州改革发展大局,以为阿坝发展跨越作贡献定格人生奋斗坐标,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一是要当好表达民意的“代言人”。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作为政协委员,要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信息量大、位置超脱的优势,深入联系界别群众,深入最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收集不同看法,全面反映实际情况,形成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供党政决策参考。要多交朋友、善听群言、广纳良策,多做化解矛盾、沟通感情,联络友谊、促进团结,凝聚人心、增进和谐的工作。要发挥优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反映界别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当好推进工作的“好帮手”。在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作明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了“走在前列昂扬奋进、锁定脱贫提前奔康、依规依矩恪守忠诚、同心同向再谱新篇”的要求。我们要抓住建言献策的关键点,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围绕事关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站在较高的层面上去思考和研究,以第一流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抓机遇促落实,献实策出实力,办实事求实效。要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致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投身“我为扶贫攻件做件事”活动,争做表率,争树典型,发挥优势,多办好事、实事,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要当好科学决策的“好参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善于了解“上情”和把握“下情”,通过多种形式掌握相关政策,了解全州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战略部署,并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实际,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要勤于参与,主动参加政协的会议、视察、调研等活动,发出声音、提出建议,在实践中提高议政能力;要勇于监督、敢说真话,既善于为党委政府做锦上添花的工作,又要查漏补缺敢于仗义执言,认真负起民主监督职责,善意而不是虚妄地、庄严而不是轻率地向相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各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要有创新创造精神,站在更高层面、前瞻思考工作,在咨政建言中尽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人深我独”,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调研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今年,州政协安排了11项的重点协商计划,重点围绕农村村级组织“三资”等课题协商议政,希望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力求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及成果,使政协的扎实之“研”和专业之“言”,直接融入州委、州政府的决策过程。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每名委员都是一面旗帜,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政协形象,体现的都是政协工作。政协的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本次培训的时间短、内容多、要求高,我真诚地希望:一是要力求学有所获。请大家集中精力,专心学习,争取能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有所收获,为今后履职尽责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要多思考一些问题。希望大家在学习中发扬好的学风,更多地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与实践、学与用、知与行结合起来,多做一些研究和思考。三是要多交流沟通。大家来自不同界别,来自全州的各行各业,希望能通过这次相聚的机会多多交流,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短短的两三天时间里,结下深厚同窗情谊,在学习中收获知识、在学习中交朋识友、在学习中增长才干。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