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政协阿坝州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点击数:74096   日期:2017-11-08   字体:【

2017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 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 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习 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 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突 出团结、民主主题,按照中共阿 坝州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加快建成 “三区一中心”,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建成美丽阿坝, 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民族 地区前列作出新贡献。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强化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 中全会、中共十九大、习近平同 志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十届九次 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 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精 神实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专题 学,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进一 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新常态下 更好地担负起助推各项工作走在 全国民族地区前列的重大使命。 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一)继续推行主席会和常
委会会前学法制度,统筹安排好 学法工作。通过学习,凝心聚力, 不断提升法律水平和法治素养。 (二)加强新任委员培训,依 托阿坝州行政学院、长征干部学 院等学习教育机构,对十四届州 政协新任委员开展轮训,重点培 训人民政协理论以及政协委员履 职活动中的提案撰写、“建议提 案办理系统”使用、调研视察、 “五个一”活动等内容。积极组 织州、县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全 国、省政协系统的学习培训;依 托高等院校举办新闻宣传和社情 民意业务培训班。 (三)适时召开全州政协主 席学习会、新闻宣传会及社情民 意信息工作会、秘书长暨办公室 主任联系会、专委会工作会等会 议,通过以会代训方式,不断提 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为更好 履职奠定基础。
为践行“五大理念”献计出力
立足服务全州工作大局,将 践行“五大理念”,统筹“三件大 事”作为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引, 紧紧围绕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
的各项目标任务和社会热点、难 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学 习考察,为党委、政府倾听民意、 集中民智、改善民生、科学决策 提供依据。 一、专题调研 (一)4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 第2次常委会,协商关于我州国有 企业改革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 情况,听取州纪委关于党风廉政 建设情况的通报; (二)7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 第3次常委会,协商关于我州现代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听 取州政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 况通报和州法院、州检察院工作 情况通报; (三)9月召开十四届州政协 第4次常委会,协商关于黄河首曲 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情况,听取 专题讲座; (四)11月召开十四届州政 协第5次常委会,听取州政府关于 十四届州政协第一次会议提案办 理情况的通报,协商我州创建文 明和谐寺观教堂情况。 二、委员视察 组织省、州政协委员视察四 姑娘山5A级景区打造、壤巴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创业园建设情 况,提出意见建议。
为促进民生改善履职尽责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 念,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 声,围绕脱贫攻坚等民生课题开 展调研、考察,反映民意,维护民 利,增进人民福祉。 二、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加 强与各级政协、有关部门、新闻 媒体的联系协作,把政协的民主 监督与纪检监督、法律监督、行 政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监 督实效。 三、认真落实“走基层”、 “双联”活动要求,深入基层、了 解群众疾苦和期盼,帮助反映问 题,尽力解决困难;积极做好主 要领导联系点、机关帮扶马尔康 市脱贫攻坚整市“摘帽”工作。
为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优势
一、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 势,扎实做好各族各界委员的思 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团结奋 斗的群众基础,继续做好维稳督 导工作。 二、继续做好联系寺庙和藏 传佛教代表人士工作,深入推进 “依法治寺、以戒管僧,僧尼持戒 守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 义社会相适应。 三、进一步发挥政协开展群 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及时了解和 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
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 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主动承担好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与公共安全事件、维护社会治安 稳定的责任,抓好州政协机关社 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 工作。
全力提升专项工作水平
一、加强提案征集、审查、 交办、承办落实、督查督办等工 作,组织提案信息化办理培训, 编发2017年《提案汇编》、《提案 及办理答复情况汇编》等资料。 进一步加强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 员领衔督办工作,创新联合督查 部门督查、承办单位督办、政协 专委会督办等提案办理工作方 式,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二、收集、整理、编辑、出版 《阿坝文史》第44辑和第45辑。 三、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 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 用,广泛开展界别委员活动;继 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组织委员 深入开展“五个一”和“我为扶 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配合开展其他重点工作
一、落实好州委的安排部 署,继续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督导 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高层 次人才联系等工作; 二、协助全国、省政协做好 在我州的调研视察工作。
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一、强化宣传工作力度,积 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办好《阿坝政协》和州政协门户 网站,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更 新升级门户网站。改选阿坝州人 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和理事 会,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和实践创 新工作。 二、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 织,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双报到”和党内帮扶 工作;加强机关廉政教育和文化 建设,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巩 固提升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成果, 进一步加强“四型”机关建设, 努力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工作水 平。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