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围绕中心 贴近民心 凝聚人心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23801   日期:2020-01-09   字体:【

 

——2019年阿坝州政协工作回眸

 

协商民主,让党政领导与委员“零距离”对话。

专题协商,让部门有了压力,委员有了动力,调研有了活力。

界别协商,让话语铿锵有力,用专业的、深度的建言助推着阿坝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阿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着更加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和经济新常态,面对着州内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的双重任务、反分维稳与抢险救灾的双重挑战……

这一年,州政协在省政协的指导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工作部署,主动对标州委书记刘坪提出的“四个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凝聚人心,主动投身旅游产业发展、对接战略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两联一进”、促进和谐稳定等全局性重大工作,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推进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贡献了政协力量。

围绕中心,合作激发活力

——这是以实际行动助力阿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政协不决策,但要献好策;政协不行政,但要议好政。”循着时间的节点回望,发展的理念、创新的火花、务实的举措、担当的作风……一串串关键词跃然眼前。2019年,是州政协以实际行动助力阿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岷江汛急,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在青海省参加工作会议的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庚即返回投入抢险救灾现场。3名主席会议成员讯即赶赴灾区,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力指导抢险救灾,积极做好组织转移群众、疏散游客、核查灾情损失、指导恢复重建等工作,在一线树立了政协好形象、赢得了为民好声誉。

这并非一次普通主动出击,而是州政协在危急时刻,履行使命担当的一次真刀真枪的实践。

细数成绩,远不止于此。

按照州委关于“7+2”战略合作的要求,去年,州政协继续加大联系对接力度,主动汇报阿坝资源优势、发展现状、目标规划以及发展潜力等情况,着眼合作方的独特优势,针对性提出合作需求、领域和方向。去年以来,先后与致公党四川省委、民建四川省委、中科院成都分院和民进四川省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圆满完成了对接签约任务,为后续深化具体项目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州政协持续深入推进全州政协系统“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完成对马尔康市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州级抽查工作,以及2019年度贫困对象退出验收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先后深入联系县(市)开展脱贫攻坚督导30余次,州县(市)政协组织参与活动710余人次,开展履职活动和办实事好事260件次,州县(市)政协委员参与活动5300余人次,开展履职活动和办实事好事4600余件次。州政协机关再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去年,州政协切实将“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与政策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以及政协履职结合起来,协助州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疑释惑、宣传疏导的工作。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共走访联系对象525余次,开展政策法规宣讲305余场次,收集困难诉求66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68个。“七·一”前夕,州政协机关被州委表彰为“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先进集体;两名同志被州委表彰为“联户联情”“法律政策七进”先进个人。

贴近民心,协商推动发展

——这是以真知灼见促协商民主落地生花的一年

提前调研,知情建言,2019年,这成为州政协进行专题协商前的必备“功课”。

去年1月初,州政协成功召开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批准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并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预算报告及相关决定草案,为委员履职搭建了有效平台,营造了协商民主的浓厚氛围,共提出提案165件(审查立案120件),意见建议360余条。

定好议题,协商如何“落地生花”?

切实将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先后组织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牧区教育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建设4项专题调研,所提对策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高度肯定和充分吸纳。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推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大会发言制度,发动政协常委深入研究思考、发表真知灼见。积极拓展协商议政平台,参加第二次川甘青毗邻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全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主题进行协商议政,所提建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扩大了政协的履职影响。

州政协6名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主动承担生态示范区建设7个工作组和专项小组的牵头职责,着眼旅游发展在全州“第三次创业”中“头号产业”地位,深度分析全州旅游管理、旅游营销、基础设施建设、涉旅企业作用发挥、景区开发、行业标准制定、示范工作推进、服务提档升级、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等9个方面的问题,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州全域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为州委、州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提供参考。

积极为召开2019年阿坝州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献计出力,助推5个景区短期内集中创建国家级4A景区,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了力量。10名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全州重点建设项目16个,多次深入项目工地调查研究,督促工程进度,分析困难原因,协调解决问题,确保了相关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去年以来,州政协共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各13次,常委会议4次,就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开展广泛多层协商。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进一步增强了协商的计划性和规范性。

凝聚人心,履职热情跃升

——这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一年

盘点总结,“上接东风,下接地气”是2019年州政协履职的最大亮点。

一年来,州政协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认真贯彻州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召开全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成立州政协机关党组,认真研究制定《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工作办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推动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召开州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州纪委监委通报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州规定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基层减负年”和精文简会要求,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要会议会前学纪、学法,成功创建省级第二批学法用法示范机关。日常工作中,主席会议成员积极深入联系县(市),统筹开展工作督导20余次,有力推动了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政协机关营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良好氛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打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切实抓好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工作。加强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强化委员学习培训,选派125名政协委员和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省政协领导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汇报材料》上批示“阿坝州政协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为全州创建工作增加了一抹亮色,值得学习借鉴。”

去年以来,州政协全力协助、参与配合上级政协和其他地区政协来州开展各项重点调研和履职活动20余批次,主动汇报我州工作,积极反映困难问题,努力争取关注支持,提出政策支持建议意见,宣传我州发展成就、介绍政协工作经验,切实当好了“宣传员”,扩大了“朋友圈”。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回眸过去的一年,春色满园,硕果满枝。展望新的一年,朝霞满天,任重道远。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州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州政协将以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工作业绩,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推进稳州兴州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