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第二次青甘川毗邻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在班玛召开
来源:今日班玛   作者:   点击数:3451   日期:2019-08-22   字体:【

 

 

8月21日上午,第二次青甘川毗邻四州政协委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在果洛州班玛县隆重召开。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主委杜德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果洛州委副书记汪琦致辞,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李毅,四川省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黄南州政协主席刘大业,甘南州政协主席徐强,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王明辉,果洛州政协副主席吴自强,果洛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协会会长尕智·叶西尼玛等三省四州政协委员及果洛州各县政协主席或副主席等162人参加会议。果洛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英主持会议。

 


 

果洛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陶永利从“生态地位、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底蕴”四个方面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建制度强机制创模式,不断牢固稳藏治藏工作根基;坚持以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政治责任担当,举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全面介绍果洛州情及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以《着力构建“党建+班玛经验”模式进一步探索打造藏区县域治理特色路》为题,向大会通报了班玛县采取“宣传教育、爱心帮扶、结对认亲、同心同向、扶贫攻坚、平安振兴、幸福工程”八大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杜德志指出,在全省上下喜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之际,第二次青甘川毗邻四州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全力助推社会和谐稳定”专题协商议政会议胜利召开。这是继去年在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召开第一次三省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议以来,四州政协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汪洋主席人民政协工作“四个一线”重大要求,不断拓展和延伸政协履职载体的实际行动,是青甘川毗邻四州人民政协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杜德志认为,这次会议具有以下特点:第一,选定了一个好主题。三省四州的同志们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主题开展协商议政,找准了四州发展稳定的关键环节与制约瓶颈,与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高度吻合。第二,找准了一个好角度。果洛、甘南、阿坝、黄南,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山水相连,是三江源头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民族融合的历史长廊,是共生共荣的高原藏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藏区社会长治久安方面,各自治州既有许多日臻成熟的做法和经验,也面临一些共性的困惑和瓶颈制约。因此,通过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方式,就如何实现毗邻四州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如何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跨省区联合办案、联合打击违法犯罪、联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构建和谐边界等问题开展跨省区资政建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三,开启了一种好模式。这次会议既安排了委员发言,后面还安排了相关部门工作通报,同时还有行政服务大厅、法院信息化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切合主题的考察活动,全体政协委员还将赴红军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一种切合毗邻四州实际的政协履职新尝试。第四,形成了一种好机制。举办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议,是四州政协不断加强和创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三大职能,拓展人民政协履职载体,促进四州政协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增进共识,更好地致力于四州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汪琦指出,三省四州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议政会议是果洛州政协与甘南、阿坝、黄南三州政协学习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是三省四州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创新和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三省四州政协组织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四个一线”重要论述的生动体现,是青甘川四州政协组织创新履职方式、拓展履职平台、强化对外交流、凝聚强大合力的重大创新。

汪琦强调,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四州政协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增进共识,更好地助推四州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希望州政协党组全力以赴办好本次会议,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工作,精心筹备、无缝对接,当好东道主、唱好主台戏。也希望毗邻三州的各位领导和委员们全身心投入会议,积极建言资政、贡献真知灼见,力求将本次会议开成一个加强交流合作、凝聚强大合力、形成重要成果的会议,不断助推毗邻四州社会治理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方向迈进。

 

会上,果洛州政协、阿坝州政协、黄南州政协、甘南州政协主席围绕主旨作交流发言,并认真协商讨论毗邻四州社会治理工作的现状、短板与瓶颈性矛盾,从不同角度和视角提出了加强创新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主席尼玛木以《联动融合开放共治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作大会发言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深入传达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社会治理的指导意见》精神及其他有关重要文件精神。会议还采取播放宣传短片、四州政协委员发言、州直相关部门作工作通报、第三次毗邻四州政协委员议政会议承办州作表态发言等多项议程充实会议内容、突出会议主题,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

 

 



四州政协委员发言

 

 

 


 

阿坝州政协副主席王明辉代表第三次毗邻四州政协委员议政会议承办州作表态发言

 

    会议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创新的行动自觉;更加自觉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开展建言资政;更好地发挥好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助推社会治理工作;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精英荟萃人才密集的资源优势,依托人民政协履职平台,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力量双向发力,为实现四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四州社会长治久安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会议商定,第三次毗邻四州政协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将于2020年由四川省阿坝州政协主办,会议主题、会议时间由阿坝州政协拟定,经共同协商后确定。果洛州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班玛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直机关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