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倪明高:用心竭力、履职尽责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51867   日期:2019-08-20   字体:【

 

 

倪明高、男、羌族,汶川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务副主席。统筹政协脱贫攻坚工作,负责水磨镇牛塘沟村的脱贫攻坚联系工作、承担第四战区卧龙特区的脱贫攻坚督导工作、主抓龙溪阿尔沟“8·4”灾后重建指挥部工作。

抓好统筹协调,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按照省、州政协关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安排,倪明高同志以全面建成“好房子、好日子、好身子,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小康汶川”为导向,强化责任,凝心聚力,添措施,抓落实。

认真组织,全面落实。牵头组建““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办公室,制定《政协汶川县委员会“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实施方案》,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小组分工负责、专人专职思考推进的工作格局。按照就近就地原则,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等方式,引导委员与140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压紧压实“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具体职责。

突出特色,注重创新。根据汶川政协特色优势,牵头确定了以“倾力助贫·帮困解难·贡献小康汶川”的活动主题。创新举办了《百名政协委员入百村进百户暨户户入·入户户》《讲文明故事·倡文明新风·做文明委员》《厚植山清水秀康养汶川·汶川县政协委员在行动》等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开展科技、教育、医疗培训、义诊就医,帮助贫困户解决具体问题。

强化宣传,突出感染。采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立体式宣传方式,提高政协活动的上镜、上网、上刊、上台、上报频率。2017年至今,在《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阿坝日报》《微汶川》、政协网站、汶川电视台等媒体宣传112 次,牵头提炼总结了政协委员陈双成、唐林等委员事迹,逐步形成“政协监督有地位、发表意见有影响、社会各界有关注、委员参与有劲头”的舆论环境。2017年,全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现场会在汶川胜利召开,足以说明汶川政协工作的厚实基础。

对标精准落实,身体力行作表率

倪明高将扶贫攻坚工作比喻成一朵花,把他负责的各项具体扶贫工作比喻成花瓣,瓣瓣不同,但瓣瓣同心。他始终抓住工作主线、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不放松,全力推进督导村、帮扶村和帮扶户的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全心全意抓好第四战区脱贫攻坚督导工作。为确保“第四战区”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第一时间深入卧龙特区的两镇六村开展专题调研,入农户访民情、入村社找症结,多次组织召开乡镇村三级干部座谈会,全面梳理和掌握卧龙特区的脱贫攻坚现状,与特区领导一同分析问题、寻找短板、推进整改、促进质效,有力改善卧龙特区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低、工作认可低等问题,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国检任务。

全心全意抓好牛塘沟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从村级发展规划制定、精准识别工作的确认、入户政策的宣传三个方面入手,做好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带领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调研,切实制定帮扶清单,形成扶贫规划。摸清底数,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工作,重点对五保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了“应进则进、应出则出”。认真践行“户户入·入户户”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把工作现场搬到农户家里和田间地头,把党的政策宣传落实到田间地头、把群众困难解决在田间地头、把各项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成为群众十分信赖非常依赖的好干部。

全心全意抓好对接帮扶户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按照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安排,倪明高主要负责水磨镇牛塘沟村张学强一家的脱贫帮扶工作。针对张学强一家因病致贫、劳动力缺乏的主要原因,他与帮扶户一家交心谈心,并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发展计划。通过引导发展白芨、黄连等中药材,增加产业收入,并获得财政专项申请补贴和小额信贷服务;通过解决张学强妻子就近就业问题,让张学强在得到照顾的同时,家庭年收入水平得到提升;通过积极与民政、医保、教育等部门对接,获得了县内医疗“一站式”救助政策、“两保一户”、教育扶贫和妇女大病保险等救助服务;通过“同吃同住同劳动”“户户入·入户户”等入户走访帮扶,为张学强一家送去了大米、清油、棉被等生活用品和节日的慰问,让张学强一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提升了自力更生脱贫奔康的能动性和决心。

围绕重点抓工作,紧扣民生精诚出力

倪明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聚力脱贫攻坚全力抓好龙溪乡阿尔沟灾后重建工作,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个人智慧和个人能量。

攻坚克难、全情投入。龙溪乡阿尔沟“8·4”高位山体滑坡灾后重建是汶川县民生项目的一块“硬骨头”,该项目涉及农房重建户数115户(其中:重建户数108户,货币安置7户)群众的切身利益,成效直接影响龙溪阿尔沟整体开发。成效直接影响龙溪阿尔沟整体开发。为确保此次灾后重建工程成为放心工程、民心工程,倪明高同志作为该项目的副指挥长,他全民领命,在工作推进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和工作小组成员一道,不顾山路陡峭崎岖,长期深入一线,广泛接触群众,全面了解情况,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阿尔沟灾后重建的重点和难点,迅速确定启动了住房建设、地灾综合治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首批项目。他的付出和指挥得到了龙溪乡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和热情支持。

不畏困难、真抓实干。阿尔沟灾后重建工作,涉及农房重建、产业重建、生态重建、基础设施重建等44个子项目,项目资金需求量26871万元,缺口资金达15688万元。由于该项目资金来源少、群众期望值高、环境受限大,整体推进难度巨大。为确保如期完成阿尔沟灾后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该同志既当领导又当兵,每周星期一定期召开灾后重建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把大部分时间精力都放在灾后重建工作上,全力推进,全情投入、全心全意。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无论是规划设计、项目编排、农房重建,还是用地审批、环境保护、项目推进他都亲自过问、亲自主抓,为阿尔沟灾后重建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阿尔沟灾后重建工作全州关注、全县重视、全民关心,任务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倪明高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工作组成员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群众支持的自己率先完成,较好地发挥了模范带动作用。同时,他积极加强指挥部和工程队的管理,坚持以真情感染人、以行动引导人、以制度管理人,努力做到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带领县级各部门与龙溪乡党委政府和阿尔沟群众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