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民主汇聚大义  团结凝聚人心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5283   日期:2019-08-20   字体:【

 

汶川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王志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核心就体现了一个“和”字即“和衷共济”,主题表现在“团结和民主”两个方面,工作落脚点呈现在“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个方面。政协“123”性质和工作特点,决定了政协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人民政协要靠“和”形成共识、靠“和”凝聚力量、靠“和”取得进步。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实践昭示我们,只有团结才能更好地发扬民主,才能更好地实现各民族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发扬民主,才能实现更紧密、更广泛的民族团结,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大力量。

一、高举民主和团结大旗,在履行职责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人民政协从成立之初,就围绕民主和团结做了大量工作,为新中国成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人民政协在推进民主和团结方面也功不可没。在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族”两大主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切实遵守章程,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协商有计、监督有力、参政有方,努力为民主和谐、团结奋进多做贡献。

一要把政治协商引向深入。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协商的重要原则,不断拓宽政治协商的内容,完善政治协商的形式,规范政治协商的程序,采取民主协商会、谈心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形式,对涉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政治协商,听取各方意见,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鼓励委员为人民利益大胆呼吁,勇于提出批评建议,营造敢讲话、讲真话的民主氛围。

二要把民主监督全面覆盖。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不断拓展民主监督领域,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提高民主监督成效。要坚持把监督的着力点放在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地区的实施情况上,放在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决策的制定和贯彻情况上,放在地方党委、政府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工作情况上,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内容。要坚持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协商讨论、参政议政的全过程,通过协商议政会、政协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专项考察、民主评议等形式提出批评建议,切实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三要把参政议政领域拓宽。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必须重视发挥委员作用、建设过硬委员队伍。政协组织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主动参政、积极议政,多谋发展之策,多鼓发展之劲,多聚发展之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特别是对涉及“五位一体”建设、生态保护、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选择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有见解、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

二、高举民主和团结大旗,在团结和谐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健全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个体现公平、彼此友爱、运行有序、充满活力的制度,其核心内容也体现了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要求。构建和衷共济的民主政治是政协肩负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人民政协要进一步强化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意识,始终把民主和团结摆在突出的位置,把民主和团结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大义、凝聚共识。

一要维护团结,营造和谐。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巨大的包容性。人民政协的团结融洽,本身就是全社会团结融洽的象征。政协组织要根据“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社会各界的团结合作,积极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的和谐,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包容性的优势,多做一些正面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营造一种团结干事、共同奋斗的祥和氛围。每个政协委员都要大力弘扬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谅解宽容、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带头践行民主和团结的理念,为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营造友善共处、团结共事、和谐共赢的社会环境。

二要改善民生,推进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取决于民心稳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人民政协要按照“求同、求稳、求实”的原则,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充分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出积极努力。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把推进脱贫攻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教育发展、扩大社会就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等重大问题,作为专题调研、咨政建言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善事,落实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

三要畅通民意,促进和谐。人民政协的核心力量——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更容易、更直接了解民意,也更有优势集聚民意。人民政协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到各团体、各界人士和各族群众中去,既要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又要善于吸取群众智慧;既要切实掌握群众情绪,又要主动宣传方针政策,多做统一思想、增进了解、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特别是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让重建发展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人民群众。

三、高举民主和团结大旗,在凝聚各方共识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

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中的宣传发动、协调联系和模范带头作用,在维护核心中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在内引外联中凝聚各方力量,在维护稳定中团结各方人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政协力量。

一是在维护核心中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翻开人民政协发展历史,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追随中国共产党前进脚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人民政协要继承和发扬好此优良传统,充分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的基本纲领、路线方针、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照人民政协章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二是在内引外联中凝聚各方力量。人民政协要加强联系社会各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以亲情、奉献、关爱和自强为核心的人文环境建设,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共同目标、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利益来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在和衷共济中同心同德,在团结奋进中共谋发展。要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个层面,多做协调关系、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把社会各界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激发和汇聚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强大力量。要把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紧密团结起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小康提供支持和合力。

三是在维护稳定中团结各方人士。人民政协一定要把维护稳定团结、凝聚各方力量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把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人广泛团结起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民主激发活力、团结共谱新篇。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我们将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要各民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强大的力量,无往不胜地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勇往向前。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