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永葆政协老传统  展现政协新作为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2784   日期:2019-08-20   字体:【

 

政协理县委员会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  张 利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回顾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对于我们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同实践、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高度认识人民政协的发展规律,为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发展添砖加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人民政协的历史是不断守正创新的过程

新中国成立前夕,随着中国人民革命的全面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全国政权的历史重任摆在了中国共产党的面前。要建设新中国、新社会,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项建设工作,需要广泛动员全民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因此,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号召立即获得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海外华侨的积极响应。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北京)开幕。筹备会由新政治协商会议提议者中国共产党与赞成中共1948年“五一”口号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等23个单位组成,代表共134人。会议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并选举毛泽东等21人组成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建立。这次会议从21日开始,到30日闭幕。会议通过了具有新中国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会议还推选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从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与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登上了中国的历史大舞台。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将人民政协作为党派性机关保留下来。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还专门谈论了党与非党的关系,提出了“两个万岁”的著名论断: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是民主党派万岁。中共八大正式确立了多党合作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

十年文化大革命后,中国进入拨乱反正时期,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词中,科学分析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发生的重大变化,特别指出各民主党派“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邓小平同志还多次强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派合作,是由我国的具体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所决定的,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一个重大的特点和优势。他强调:“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组织。” 1987年中共十三大将我国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合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并提出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的构想,强调正确处理和协调各种不同的社会利益和矛盾,是中国社会主义条件下一个重要的、长期的课题。必须使社会协商对话形成制度,对全国性的、地方性的、基层单位内部的重大问题的协商对话,应该分别在国家、地方和基层不同层面上展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并提,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的创意,意味着人民政协在体现政党合作的同时,要在扩大社会协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89年,苏联东欧剧变,我国也受到了冲击,发生了六四风波。党中央总结经验教训,决定把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作为稳定时局的当务之急。1989年底,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意见》正式提出:“人民政协是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1993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1994年,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作了重要修改,从性质上明确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载体。2006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回顾人民政协7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稳致远、不断前行的历程。不难认识到: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人民政协这一富有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对于实现人民民主、调动全国各民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改革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求人民政协担负新的使命,创造新的业绩。这是因为:

一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结构与我国利益主体多元化的社会阶层发展格局相适应。组成人民政协的各个界别不仅联结着我国多元社会的各个利益集团,而且人民政协具有协商民主的机制和功能。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客观趋势和必然要求。

二是人民政协作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的主渠道和主要形式,能够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协同推进过程中,及时反映各个界别群众政治参与的愿望和诉求。人民政协所具有的“有序的政治参与”功能和特点,能够让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实现对政府的民主监督。

三是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重要表现形式。毛泽东当年提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留民主党派,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个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能够积极地、长期地监督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这是一个具有伟人大智慧、意义非常深远的政治考虑和政治制度顶层设计构想。这样的政治体制和民主机制,可以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执政的政府发挥很好的制度约束和民主监督作用。因此,在新时代有效地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必将对我国新时代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执政党建设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之中,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着诸多的机遇与挑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课题、新命题需要紧密联系中国实际进行认真思考,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出科学解答。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把人民政协建设成为我国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主要平台,把人民政协建成世界上独特的“党派合作与监督”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把人民政协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资源”、“制度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不仅关系到人民政协事业自身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取向,而且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问题。

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贡献政协新智慧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作为基层政协的县级政协及其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依据“规定动作要精彩,自创动作要出彩”的理念,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质量,着力打造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在具体履职实践中,要围绕以下五个方面,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在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中发出政协好声音,彰显政协新作为,提升政协影响力。

(一)统一思想认识,把牢政治方向。作为学习型机关的政协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基层实际、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担当、明确方向、增强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地方政协不折不扣落实。

(二)助力改革创新,增添发展活力。一是思想要常新。破除政协是“老干部退居二线的过渡地带”的观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履职建功的工作热情,用心想事,尽心做事。二是积极推动委员选任基层化。推举拥有现代意识、现代思维、现代知识结构、现代职业特性,具有较强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的基层政协委员。三是创新履职手段。要善于运用新兴的融媒体技术,学会用“拇指党”“键盘侠”“微信圈”“抖音”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政协工作,又不丢掉“老把式”,以诚恳的态度、深挚的情感,用老百姓听得懂、好理解的风趣言语“摆龙门阵”,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的亲和力。

(三)加强团结联谊,凝聚工作合力。一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认真听取和反映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人士的合理意见与要求、诉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参加单位团体的作用,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联络,掌握各种信息,了解各项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广交各界朋友。正如毛泽东曾精辟指出的那样“要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的人搞得少少的”。三要维护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政协作为社会各界参与治国理政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引导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助力党政决策具有比较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倾力协商民主,忠实为民履职。政协工作的绩效,突出表现在政协组织和委员的话语权是否用得好,话语是否说得准,是否有影响、有分量。政协组织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委员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平台、更多的载体走进基层、走近民众“下水抓活鱼”。一是要提早谋划协商议题。将协商议题计划在政协全会上,便于委员心中有数,早作预案。二是委员互动,主动协商。政协组织的民主协商是否有影响力,关键是看政协协商议题及内容是否影响到领导层、影响程度有多深。政协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县委所想、政协所能、群众所盼”的原则,组织开展好各种协商,及时反馈协商成果,以便于县委采纳和决策。三是政协协商要以人民利益为重,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引导所联系的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要逐步扩大协商民主的开放性,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实效。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舆论监督影响力大大提升,但同时舆论监督有时也处于无序的自发、任性状态。应对体制外无序监督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实现体制内刚性监督的突破,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一是健全制度。要建立健全意见反馈、责任追究等机制。民主监督不能只停留在充分肯定和一般建议上,要敢于和善于提出建设性、操作性意见。二是创新提案监督办理工作机制。实行界别组初审、提案委复审、主席会议审定的“三级联审制”。坚持政协领导督办提案,提办双方专题协商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重点提案按照听取一次办理方案汇报、参加一次实地调研或视察、召开一次沟通协商会、听取一次办理结果及情况汇报、参加一次办理座谈会的步骤,分段落实协商成果。

走进新时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人民政协可以而且应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面向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无我之心、有为之实,虚功实做、久久为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加快推进“三地一区”建设,助推幸福美丽小康理县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彰显无愧于时代的政协新担当,贡献无愧于时代的政协新智慧。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