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履职“开局年”获得感满满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王天雨   点击数:387   日期:2019-03-13   字体:【


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特地将他去年提案的答复件装进文件袋。他说:“带上这些资料,以便今年更好地建言。”而国家相关部委的办理答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过去一年的履职成效。

加快推进成都至西宁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汶川至马尔康高速公路建设……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重点围绕民族地区交通建设进行呼吁。他在《进一步加大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支持力度》提案中建议,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后劲。

“总体来看,去年不少提案建议都得到了落地,但一些问题还需要高度重视、继续跟踪、持续推进。”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说,对阿坝州而言,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经济发展,都必须打开对外通道,“这不仅是交通大道,更是经济要道、生命通道!”





去年12月12日,在成都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的一段话让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备感振奋——成都至西宁铁路正在抓紧办理可研审批前置要件,预计2019年上半年获得可研批复,力争2019年内实现开工建设。成都至西宁铁路建设,正是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大力呼吁的内容。他说,这是连接川、甘、青三个西部省份藏区的重要铁路通道,对推动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除了是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还是阿坝州政协副主席、阿坝州佛教协会会长、若尔盖县达扎寺住持。面对众多头衔,他表示:“这既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责任。”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年间,他时常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把委员履职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去。

去年,《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对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的扶贫经历进行了专题报道。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精准扶贫是四川民族地区摆脱贫困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好机遇,争取早日脱贫。”

几年前,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刚联系帮扶若尔盖县班佑乡求吉南洼村时,村上还有贫困户41户、贫困群众147人。去年底,求吉南洼村已成功脱贫退出。帮扶中,他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帮助求吉南洼村修建牧道23公里、通户硬化路3.6公里、通村公路22公里。与此同时,他多方争取80万元扶持资金,购买牦牛220头,在求吉南洼村建立村集体养殖场,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春节前夕,他又为村民们送去新衣服,鼓励大家迈上致富奔康路。

作为一名藏传佛教界的高僧,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还积极反映宗教界的困难。他通过平时调研了解到,在阿坝州医疗条件较差的寺庙里,僧人感染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情况比较普遍。部分僧人由于无钱治疗,拖延成难以治愈的绝症。在他的大力呼吁下,阿坝州启动了藏传佛教寺庙僧人免费体检计划。

“参加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培训班;开展城市民族工作重点调研;到红光村、岭嘎村察看抗洪救灾情况;到都江堰市开展‘联户联情’‘联寺联僧’工作…… ”回顾自己“开局年”的履职经历,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表示:“很有获得感!”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