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加强高速公路管理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的建议
来源:政协茂县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125433   日期:2017-09-27   字体:【
高速公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公路运输通道在当今社会经济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车辆剧增、道路管理不到位以及部分驾驶人员的不良驾驶行为等情况下,我国高速公路塞车、堵车已成为一种常态,特别是车辆越多,秩序易混乱,车祸频发等情况也较为突出,高速公路通行能力较差。具体体现为:
一是高速公路收费站堵塞现象较严重,特别是一些重要交通道路,往往因发卡和收费造成塞车、堵车,有些收费站宁可让车辆排成长龙排队等候,也要关闭部分通行通道。节假日假期及放假前后更为突出。
二是部分驾驶人员不良驾驶行为造成高速公路堵塞。一是车速较慢的一些车辆占据快车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二是不遵守交通和秩序,违反车辆应保持一定车距的规定,随意超车、见空就钻、走应急道等行为,致使两车道变成三车道、四车道;在加油站、服务区较宽畅的路段,甚至出现五车道、六车道的情况,降低了车辆行驶速度;少数驾驶员违规行为造成追尾、撞车等事故,加重了堵塞。
三是高速公路管理不到位,相关信息未及时向公众反馈,群众对道路通行情况掌握不及时,造成严重堵塞,交警疏通难度大,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如:都汶高速曾于2016年中秋节放假前一天,先因映秀收费站收费堵车,后又因隧道内车祸发生堵车,都汶高速成都方向道路和317国道映秀至都江堰两条路塞满了车辆,寸步难行,从汶川至都江堰仅1个小时的车程,竟然走了近15个小时。半夜三更,车主们都疲惫不堪,收费站依然按部就班照收不误。今年“五一”劳动节,都汶高速管理公司选择在阿坝州旅游黄金周维修道路,信息公布范围窄,导致再次发生严重堵车,被堵车辆达数万辆,对全州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高速公路管理,加快通行速度。一是要求车辆都安装ETC;二是对部分车辆,如固定线路客运车辆或经常在某条道路往返的车辆实行具有一定优惠性的年费制,减少收费站缴费车辆,提高通行能力;三是建立节假日应急机制保障车辆及时通行,当高速公路发生严重堵塞的情况时,收费站应无条件停止收费放行。
(二)加强规范驾驶人员的驾驶行为。健全高速公路天网系统,加大力度规范驾驶行为,严重处罚占用应急车道、不顾其他车辆安全任性超车、在道路已经堵塞的情况下胡乱加塞、慢车占用快车道、垃圾乱丢等行为。
(三)建立社会教育机制。对多次出现上述行为的人,在扣分和处罚的同时,应通过社会教育活动改变其不良驾驶行为。如乱扔垃圾的人,应处罚清扫街道一周;不遵守交通规则和秩序的人,应义务承担交通协管一周等处罚措施。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