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松潘碑刻考古发现(节选)
来源:张艳 陈学志   作者:   点击数:125863   日期:2017-01-21   字体:【
松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岷江、涪江之源;是蜀王始祖蚕丛的故乡;是氐羌民族繁衍地;是历史上的“边陲重镇”,是曾经上演“松州之战”的古战场,是“唐蕃和亲”的历史见证者;是川、甘、青三省边区最大的茶马互市集散地之一;是红军长征期间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阿坝州政治、经济、文化的缩影。自蚕丛氏(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开始,就有氏族组织。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在今川主寺镇元坝子建立湔氐县,为松潘县级建置之始,至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秦代湔氐县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置松州,始建松州城。天宝元年(742年)改松州为交川郡。乾元初复曰松州。元置松州、潘州。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置松州、潘州二卫,寻并为松潘卫。“松潘”由此得名。清雍正九年(1731年),改置松潘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升为松潘直隶厅,辖疆域9.6万平方公里。民国二年(1913年)改松潘直隶厅为松潘县,设知事公署。1949年2月9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军一七九师五三五团攻占松潘,8时,松潘县城宣告解放。
自我在松潘任职以来,带着对松潘历史文化的热爱之情,我与文物管理者们在深入全县25个乡镇开展工作的同时,通过探寻历史古迹、走访文化传承人、查询文献史料,对各乡镇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和挖掘。目前,首批整理发现唐代至中华民国期间各类碑刻19个。包括唐代松潘小姓狮头山“开州陈山”题记、“移县记”题记;安宏修复高屯堡赞;明朝诰封太夫人徐母章氏镇墓文劵、诰封徐太夫人墓志铭、徐老夫人墓志铭、进安明崇祯十六年告示碑、镇坪上关口明代“修錾麻答嘴”题记;清朝小河城门洞陈时霖德政碑、安宏水草坝功德碑、重修雪栏山道碑记、进安苍坪村张元佐德惠碑、进安观音阁“李德裕七层楼”碑记、施家堡丹云霞錾字碑、施家堡义冢碑、小河城补建城隍祠小引、镇坪重修扫水岩路道碑记;中华民国黄龙寺赎回庙产记、黄龙寺县政府布告碑等。各类碑刻的发掘对松潘县文物的保护和文化的传承开发都有很重大的意义。碑刻考古调查仅供参考。
 
 
 
 
 
 
 
 
 
 
松潘小姓狮头山“开州陈山”题记(一)
 
位置松潘县小姓乡碑子寺村狮头山古道旁
时代唐代
形制竖长方形
尺寸高50、宽25厘米
内容
 
开州[1]健儿[2]陈山于此守捉[3]
岁岁长征战,年年更捷报。公夫[4]无不得,虚作健儿名。
游弈使[5]别奏记
 
【注释】
[1]开州今重庆市开县
[2]健儿唐代士兵的一种。唐代诸军镇置有健儿,其长住边军者,政府给以种种优待。
[4]公夫官方征用的役夫。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十二:“如拔营远行,营官另拨公夫,帮抬劈山炮。”
[5]游弈使唐代武官名,负责率领游兵巡逻。《资治通鉴·唐中宗景龙二年》:“于牛头朝那山北,置烽候千八百所,以左玉钤卫将军论弓仁为朔方军前锋游弈使,戍诺真水为逻卫。” 胡三省注:“游弈使,领游兵以巡弈者也。
 
 
 
 
松潘小姓狮头山唐代“移县记”题记(二)
 
位置松潘县小姓乡碑子寺村狮头山古道旁,与“开州陈山于此守捉”题记相距3米。
时代唐开元廿九年(公元741)
形制竖长方形
尺寸高60、宽25厘米
内容
 
开元廿九年[1]六月,奉使[2]移县[3],记令王公。
 
注释
[1]开元廿九年公元741年。开元,唐玄宗李隆基的年号,共计29年。开元有开辟新纪元意。开元初年,政治稳定,史称“开元之治。”开元年间,唐朝国力强盛,史称开元盛世。
[2]奉使奉命出使。《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奉使则张骞苏武 。”唐张鷟游仙窟》:“仆从汧陇,奉使河源。
[3]移县转移县府或县治。
 
 
 
 
 
 
 
 
 
松潘安宏修复高屯堡赞(三)
 
位置松潘县安宏乡云屯村贾国友家
时代明正德已卯年(公元 1519
形制竖长方形
尺寸高150、宽65、厚7厘米
内容
 
修复高屯堡[1]
呜呼!此屯堡之修复,固由有感于激者,而然实天地鬼神尤握[2],固松潘,驯诸番,用肇[3]我国家亿万年太平之基也欤[4]!激修而成之者,何年月日?皇明正德已卯[5]八月四日也。督修者何官?何舍?指挥[6]张俊、袁松、荣卷;百户[7]王斌、韩启、谢启、潘林、范伏三、钱镛、高魁、丁松、韩成、袁启、吴政、桂峙;官舍胡永吉、永贵、永太;史实杜瑀、资;总小旗张圣、林彪、李四儿;小旗王明、萧鸾、覃公望、马义。架梁、采木、盖皮,军竖坛帐,同心同济,修复至功。完者则番僧喃哈□、椽子喇嘛林洞、小弯卜图头儿上乘芭喇嘛等番也盛矣卦。
 
【注释】
[1]高屯堡位于松潘县安宏乡云屯村后山隘处,始建于明,名高屯堡。后清沿用,改名云屯堡。今已损毁无存。
[2]尤握特别掌握。
[3]创造;打造。
[4]欤(yú)文言句末语气助词,表示疑问、感叹、反诘等语气
[5]皇明正德已卯明正德十四年,公元1519年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