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政协委员祁富云:种养殖示范引领助脱贫
来源:甘先群 余志丽   作者:   点击数:1699   日期:2017-05-05   字体:【

祁富云,从阿坝州、理县远近闻名的贫困乡村蒲溪乡奎寨村闯出的羌族小伙,以行动服务民生,全力投身“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履职实践,自强不息发展种养业,依托云谷农庄家庭农场、富裕野鸡驯养合作社省级示范场社,引领带动贫困村民“斩穷根摘穷帽”,彰显政协委员在理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中的责任担当。


 

贫困羌寨敢闯人。蒲溪乡是省定贫困乡,经济条件差,1997年,年仅17岁的祁富云不安于现状,毅然外出打工,先后到薜城、红原、马尔康、成都等地,砌墙子、学厨师、开餐馆,挖虫草、开铺子。2008年地震后曾到汶川水磨租地初试养鸡,由于无经验,鸡死的很多,无品牌鸡不好卖,亏本几十万元。2012年4月,祁富云登记注册了理县富裕野鸡驯养专业合作社,贷款5万元重新开始养七彩山鸡和土鸡,然而冬季的一场大雪压垮了天网,网内的100多只野鸡全飞走了,那一刻,姐姐哭了。到民政局审请了求助金2000元,从头再来。有了以前的经验教训,他特别注重培训学习,自费到成都学习了一个多月,还考察了很多养殖场,提高养殖技术。注重宣传,产品先后参加了农博会、西博会,有效提高了知名度,逐步开始了订单销售。

富裕养殖促增收。为了做强做大, 2016年,理县富裕野鸡驯养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示范社,通过平台,扩大规模,打开市场,开始发展七彩山鸡和土鸡特色养殖,到现在已养殖七彩山鸡10000余只,土鸡5000余只,辐射农户480户,除90%县内,还涉及到州内小金、金川、马尔康、茂县等地农户,培养农户养殖合作社10户。致富不忘穷乡亲,2016年初,他不仅免费为蒲溪的5个村寨送鸡苗,还为下孟、薛城、古尔沟、杂谷脑等乡镇农户送鸡苗5000余只,合作社年底回收30000多只鸡和15000余只鸡蛋,收益达300余万元。仅此一项,合作社村民收益高的就达3万余元。今年还计划为全县13个乡镇的1249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土鸡苗30000余只,惠及更多乡邻。除提供鸡苗,他还强化操作管理,积极开展林下养殖培训,指导成本核算,引导村民适时买卖,增加收益,做大产业。


 

云谷农庄壮产业。2013年8月,祁富云创办了理县云谷农庄家庭农场,2015年12月,该农场被省农业厅命名为“四川省首批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2016年底,祁富云以每亩一年200元的价格承包了甘堡乡联合村村集体高山撂荒地116亩,今年刚开年就投资5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种植红富士苹果、红脆李、冰糖李等特色水果10000余株,开展野鸡和生猪养殖,发展循环生态农业。依托甘堡藏寨4A级景区发展旅游观光农业。联合村是理县今年退出的30个贫困村之一,全村51户192人中,就有18户贫困户78人。仅土地流转一年就为该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村里所有贫困户和部分外乡困难群众长期到云谷农庄家庭农场打工,年底人均收益达数千上万元。看到撂荒地变果园,附近熊耳小歧等村20余位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回村发展起了种植业。

慷慨解囊助穷亲。落实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号召,帮扶蒲溪乡色尔村贫困户杨林军,为其免费提供鸡苗30只土鸡苗及2袋饲料,为还在读初中的2个孩子给予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并承诺为其爱人在空闲时提供打工机会。甘堡乡联合村单亲母亲罗全香一人带着三个智障孩子,生活极为贫困,祁富云为其提供了有空就能来的打天工机会,还为有间歇性精神病的二儿子安排到离家不远的家庭农场打工。有时还会带他到县城买衣服、下馆子,给予鼓励。一段时间不见,就会接到他的电话“我想你啦”,长时的亲近相处,祁富云成了这个孩子的“亲人”。

政协履职重担当。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祁富云为广大种养殖贫困户送鸡苗、送技术、送信息,提供劳务用工,销售农特产品,在交往过程中时常与他们拉家常、说政策、讲和睦、话发展,教育引导村民常怀感恩之心,积极主动作为,用辛勤劳动换来好的生活。“盘活这方土地,带动经济发展!只要努力坚持,就会取得成功!”祁富云信心满满。一位养鸡的老大妈由衷的感慨:“你来了,我们的生活都好了!”。“锁定目标,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实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祁富云的示范带动,贫困群众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