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加强制陶工艺传承发展的提案
来源:州政协提案委   作者:州政协提案委   点击数:36668   日期:2022-03-25   字体:【

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


阿坝州藏族、羌族制陶工艺曾在历史上盛极一时,其精湛的制作技艺,独特的民族文化元素符号,赋予了它极高的实用性、观赏性,还具有美学研究和收藏价值。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民族工艺制造的匠人越来越少,年轻人大都不愿去研究和学习工艺制作,更谈不上潜下心来做一个传承人,把古老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阿坝州壤塘县的藏陶,汶川县的羌陶是我州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文化工艺制造,目前只有民间极少的几个工艺传人在从事制作,产品数量不多,但因其独特鲜明的民族元素符号深受一些收藏人士青睐,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建议:

一是由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积极发展培育制陶工艺产业。培育制陶工艺传承人,充分利用现有民间艺人,发挥传帮带作用,吸纳培养一批匠人传人。

二是采取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引进专业团队从产品研发--设计--制作--销售,形成一条产业化发展的闭环模式,让我州的藏羌民族文化工艺制造变为智造,将精美的产品畅销海内外,从而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探索在汶川境内建立制陶产业孵化园,利用汶川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助推制陶产业的推广和发展。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