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为全州9-14岁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的提案
来源:州政协提案委   作者:州政协提案委   点击数:36841   日期:2022-03-25   字体:【

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


根据对2017年-2020年医保局报销情况和日常筛查分析发现,我州宫颈癌发病率相对较高,近四年发病例数分别为:58、93、83、77例,2019-2021年州妇联共争取32万元救助金救助的患ⅡB期宫颈癌的妇女就有32名,而我州边远牧区、高半山地区由于医疗卫生条件所限及农牧区妇女自我保健意识较低,许多妇女感染高危HPV的危险性高,且不排除未被发现的已感染高危HPV的妇女。自2018年始,我州宫颈癌筛查工作全面铺开,虽实施4年,但依然仅限于筛查,真正的防控成效不理想,已严重影响了全州妇女身心健康及增加了患癌妇女家庭经济负担,存在较大的因病致贫返贫的隐患,已成为实现巩固拓展我州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短板和难点问题。

建议:

在阿坝等牧区县试点全覆盖推进,以逐步筑牢我州宫颈癌防控体系,加速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的,维护好我州妇女身心健康,提高妇女生存质量。疫苗接种工作由州卫健委牵头负总责,每年召开联席会议联动财政、疾控、教育、妇联等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由卫健委牵头,汇同教育、妇联、妇幼保健院加强对9-14岁适龄女孩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多渠道宣传宫颈癌防控知识及接种HPV疫苗的必要性,提高全州适龄女孩主动接种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让适龄女孩成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