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关于加强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提案
来源:州政协提案委   作者:州政协提案委   点击数:36901   日期:2022-03-25   字体:【

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选登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财政支持下,由中央财政给全州12县(马尔康市由州农检中心代检)分别投资240万元,各县级配套几十至几百万元建立和完善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中心),极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条件和能力,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中心)也先后通过省农业厅及省市场监管局“双认证”(资质认定和机构考核)考核评审,具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基本条件和能力。

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运行每年需购买标准物质、试剂耗材,进行仪器设备检定、校准、维修维护、人员培训、废弃物处理等,检测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需要专项经费保障,目前仅有少数县(汶川、理县、若尔盖)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其余县无专项经费支撑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二是部分县检验检测站(中心)完成“双认证”后相关人员特别是检测人员被抽调或混岗到其他岗位,有的县级验检测机构目前只有2名人员,专业检测人员严重不足,由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专业性强,培养1名较为熟练的专业检测人员至少需1-2年。

建议:

一是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运行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根据各县检测种类(农药残留、兽药残留、产品和产地重金属)以及《意见》要求的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的检测数量给予财政预算保障,重点用于抽样、检测,人员培训,标准物质、试剂耗材购买,仪器设备检定、校准、维修维护和更新,废弃物处理等方面。

二是建设全州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中心)人才队伍,在编制配置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确保全州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中心)编制。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