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在州政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暨十五届州政协第一次学习会上的主持讲话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阿坝州政协   点击数:19207   日期:2022-11-11   字体:【

 

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尼玛木

20221110日)

 

同志们:

正值全州上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这次学习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州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在全州政协系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结出硕果。

此次学习会期间,我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部署,安排了3专题辅导讲座。授课老师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旁征博引的事例、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引导我们更好地领悟二十大的精髓要义、内涵实质,更好地把握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有益于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刚才,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一级巡视员及部分委室主任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履职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应该说,大家都作了认真的思考和充分的准备,既谈体会感悟,又谈贯彻措施。各县(市)政协主席的发言材料也书面印发会议。总的来看,这次学习很及时、很务实,大家在理论、思想、认识上都有不小的收获,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的学习目标。下面,我结合近段时间以来学习二十大精神情况,讲3点意见,也是自己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牢记领袖嘱托肩负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迈步新征程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紧跟领袖奋进,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以实干实绩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从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自信,在党的旗帜领航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鲜明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亮明了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主张。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即: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郑重宣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以更加彻底的精神主动、历史主动、发展主动,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前行。

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报告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全面部署了今后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反映出我们党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路径,标志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启动,必将载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光辉史册。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力量。

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景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党的二十大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应当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级分化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我们要领悟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论断,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体现到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扬优势、发展,助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思想库,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再次申明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系统阐述两个结合“6个必须坚持明确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重大理论创新,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我们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既学深悟透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又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突出政治引领,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们迈步新征程、建设新阿坝指明了前进方向。118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省政协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曲木史哈副主席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中心大局和履职重点,在协商议政中凝聚共识,在深入宣传中加强引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汇聚强大合力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务必做到4个必须

一是必须深学细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州政协机关、各县市政协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周密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推动实施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示范带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争做学习宣传的表率、贯彻落实的表率、模范践行的表率。依托委员读书活动、书香政协建设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广大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

二是必须忠诚核心要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同时,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三是必须把握实质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9个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宏伟目标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四是必须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特别是两个行”“两个结合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等系列重要论断,以及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新部署,结合《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紧密联系政协履职工作和岗位实际,把内容读懂、把精神吃透,切实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力量。

三、坚持知行合一,倾力服务大局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责任。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把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推动履职的成效,确保二十大精神在全州政协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提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

一要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方位、责任使命和职能定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协商制度机制,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提升协商的质效和水平。要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全方位系统谋划协商议题,组织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全面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要大力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按照田向利主席118日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提出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果成效为导向”要求,努力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在阿坝大地成为常态,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二要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担当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要肩负起作为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的职责,扎实有效地履行凝聚共识职能,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更好地把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要落实好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要认真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双助专项活动,鼓励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反映群众困难诉求。要立足联系面广、包容性强、贴近群众的特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为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厚植民意基础。

三要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上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履职原则。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和稳州兴州各项事业发展中,紧扣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共同富裕、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文化自信等大事要事,精心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坚持小切口进入、深层次研究、高质量建言的原则,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委员、群众的真知灼见,努力形成情况清楚、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务实管用的调研协商视察报告。特别是当前,面对年度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紧迫任务,要聚焦重点项目、市场主体、稳定就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精诚献计出力,助力党委政府冲刺全年目标。要认真落实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建设要求,健全完善调研视察成果报送采纳、跟踪反馈、考核评价等制度,推动建言资政成果有效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阿坝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