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尼玛木同志在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阿坝州政协   点击数:20349   日期:2022-10-11   字体:【

在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尼玛木

(2022年10月11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安排,本次常委会议,我们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州段建设”开展专题协商议政,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听取了州人民政府相关工作情况通报,审议通过了《关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州段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政协阿坝州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更名及职责调整方案》。两次分组讨论中,大家聚焦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科学务实的对策建议,会后,请教文卫体委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后报州委、州政府参考。《关于政协阿坝州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更名及职责调整方案》,请办公室根据大家的讨论情况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报州委审示。

再有5天,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全州政协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里,我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再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一、凝忠诚之心,聚信念之力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9月29日省政协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田向利主席明确要求,要突出履职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摆在广大委员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原则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实现加强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信心的“双结合、双提升”。

一是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全州政协系统、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把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宣传宣讲和理论阐释,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全州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充分运用州县政协宣传平台加强宣传报道,采取多种方式宣讲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坚定接续前进的信心。要精心组织、做好党的二十大开幕式、闭幕式实况的收听收看工作,做到州县政协机关、政协委员全覆盖,激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履职热情,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把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作为州县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委员读书活动,深化对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更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条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部署,是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要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做到逐章、逐条、逐款学习掌握,准确把握政治协商的职能定位,提高对《条例》地位、作用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将《条例》的规定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严格规范政协政治协商流程环节,科学制定协商计划,细化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协商能力建设,发挥党员委员的政治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条例》落地落实。

三是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今年8月,省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就着力破解基础工作薄弱问题、着力破解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全州各级政协要把《意见》作为做好州县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从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化凝聚共识工作、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推动州县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针对17项具体工作,各级政协要细化工作、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原则性工作要求,要在守正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和特点规律,创新思路举措,力求出新出彩;对具体的工作事项,要立说立行、不打折扣、抓好落实。州政协要进一步衔接州委组织部、统战部、编办等部门,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州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尽快印发实施。

二、凝团结之心,聚平安之力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必须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全州政协系统和各级政协委员要坚持底线思维,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工作,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上发挥政协特长和优势。

一是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8至9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州、县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倡议书,主动投身全州疫情防控大局、抗疫一线,大家迎难而上、向疫而行,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肯定,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和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为打赢外防输入“保卫战”、内防扩散“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大家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主动服从、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要大力倡导政协委员立足当地实际和岗位职责,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作用,在群众中多做释疑增信的工作。

二是积极助力防灾减灾工作。今年,全省各种自然灾害叠加,入汛后,我州降水增加、地质灾害风险增高,特别是10月之后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也进入风险期,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大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处突等进行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议政建言成果,为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献计出力。要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参与防汛、防灾、防灭火等各项工作,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人民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要积极团结动员界别群众,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确保社会秩序安定作出政协贡献。

三是积极助力维护稳定工作。“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各级政协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大力推进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以先试点、全覆盖、创特色、求实效为工作导向,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广泛搭建协商平台,引导群众有序表达诉求,推动合理合法解决,开创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局面。二十大召开在即,安保维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任务繁重、复杂,大家要着力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把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作为化解风险的治本之策,鼓励支持委员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联系交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回应关切、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当好思想政治引领者、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发挥好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

三、凝担当之心,聚奋进之力

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我们既要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又要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还要全面梳理、认真检视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大家要敬终如始、抢抓进度,在今年最后几个月的履职实践中,努力查漏补缺、完善工作,确保善始善终、圆满收官。

一是全面梳理年度目标。三季度已经过去,今年整体工作进展良好,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作任务还没有达到进度要求。第四季度,要加快推进调研视察、“双助”活动、“有事来协商”和委员读书活动等重点工作,高质量组织举办“有事来协商”、“双助”活动现场推进会和2022年政协委员培训、十五届州政协第一次学习会等一系列会议,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逐项梳理盘点,看看哪些工作目标还没有实现、哪些工作任务还需要再加把劲,进一步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序推动第四季度各项工作。要及时形成各委室年度工作总结,于10月底前交办公室汇总。

二是全力筹备全体会政协全体会议筹备是一项政治性、全局性、系统性、严谨性很强的工作,请宋宁、思发同志务必牵好头,办公室要加强协调对接,提前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研究室要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做好《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提案工作报告》请加军同志牵头把关,提案委具体负责,认真抓好落实。联组会议委员发言,今年8月份就专门发文作了要求,各位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各县(市)政协要高度重视,根据已确定的发言人选和发言题目抓紧推进,做到任务早落实、调研早开展、文稿早审改、工作早到位,努力提高发言质量,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协商建言水平。

三是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和各委室要准确把握好二十大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紧扣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州中心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找准切口、选好课题,列出明年拟开展的重点调研、视察、考察,以及重点工作、重要会议等,在10月底前交办公室汇总形成明年工作要点。

各位常委、同志们:迎接党的二十大,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上。我们要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担当、积极进取,努力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举理想信念之旗、高扬团结奋斗之帆,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