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784   日期:2024-01-09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五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4年1月6日在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宋  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我州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全力转作风、拼经济、搞建设、惠民生、防风险、守底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圆满举办阿坝州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推动阿坝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一年来,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十二届省委、州委历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现代化阿坝建设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力量,谱写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守正道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坚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最大政治共识。一年来我们切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各族各界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州政协党组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紧扣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要求,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题辅导、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27次、交流研讨90余人次,在机关、联系县、联系僧人和群众中讲主题党课23次,确定4个调研课题、2个正反面案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复盘剖析,分析问题症结10个,提出意见建议26条,检视整改问题6个,建章立制4项,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实现了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州委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整体布局,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州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协商计划听取政协年度、半年、月度重点工作形成机制;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全力支持政协有效履职,对优化政协工作环境专门作出安排,州政协办公条件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批阅政协协商建言报告并推动成果转化州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入位扛责任,自觉把政协各项工作置于州委全面领导之下向州委报告重点工作和月度工作45次、请示工作13次,坚持每次州政协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州委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服从和服务于州委中心工作,始终与全州工作大局同频共振、同轴共转。

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时代主题,在履行统一战线组织职责中加强各族各界大团结,努力将各族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开展党的理论路线方略和省州决策部署宣讲360余场次,全力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反映民意、排解民忧各项工作,为中央省州系列决策部署实施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共识围绕迎庆阿坝州成立70周年,在《四川政协报》《阿坝日报》《阿坝政协》杂志、阿坝政协官网等推出“壮丽辉煌七十年、感恩奋进新阿坝”专版专刊,参加阿坝发展成就民族团结进步专场新闻发布会,全方位宣传70年辉煌成就及政协事业发展情况,有效发挥了聚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政治功能。

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活跃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一年来,我们把协商摆在重要位置专注组织协商、服务协商各项工作,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持续增强。

全体会议全面协商。组织召开十五届州政协第二次会议,270余名州政协委员代表全州各族各界群众,聚焦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热点、社会治理难点广泛深入开展协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参加委员联组会议,24名委员代表围绕现代化阿坝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刘坪书记、罗振华州长与委员互动交流,回应委员意见建议,并就委员建言成果转化作出安排,营造了协商民主浓厚氛围,有效提振了委员履职积极性。会议期间,委员们提出各类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460余条,提交提案143涉及全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全体会议在政协协商议政格局中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彰显。

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不断完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州政府通报工作、州级相关部门列席会议、常务委员大会发言以及发言专报等工作制度。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4次,听取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民营经济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执法能力建设等工作情况通报,审议相关专门委员会调研报告,向州委、州人民政府提交调研报告4份、大会发言专报4期,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建议120余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紧扣大事要事重点协商的作用充分发挥。

协商式民主监督深入推进。坚持协商式监督的定位和特色,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常委会确定州政府上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五届州政协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两院”半年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5项民主监督性议题,听取工作通报,开展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21条,助推有关方面更好改进工作。针对都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情况,组织部分住州全国和省州政协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直面问题不回避、提出建议不遮掩,指出项目建设存在的5个方面问题,提出11条对策建议,助推项目加快建设。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回头看”民主监督,提出5方面、16条对策建议,州委刘坪书记批示相关部门提出意见、研究落实。

其他形式协商广泛开展。增加协商频次、丰富协商形式,扩大参与协商覆盖面,精心设计情况通报、议政建言、协商互动等流程,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中的大事要事广泛开展协商。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邀请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州级相关部门、相关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围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筑牢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建言资政成果26条;围绕电力输出通道建设、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开展对口协商,提出协商意见建议42条;聚焦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开展界别协商,提出10条意见建议,助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通过多种协商形式联动互补,有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鲜明“提高贡献率”工作导向,服务中心大局挺膺担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提高服务中心大局贡献为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全力以赴服务全州工作大局。

做实调查研究传统强项。锚定建设“五个现代化阿坝”和培育“十大产业集群”中的重点任务,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安排,确定30个调研课题开展调研,指出分析问题120余个,提出对策建议240余条。围绕全州民营经济发展,提出清除行业隐形壁垒、强化政策绩效跟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改善要素保障实效、打造领军企业等16条建议;针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分析教师队伍、教育质量现状问题,提出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效能激励机制、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强化教育科研引领等17条对策;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出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旅游人才保障、强化品牌营销推广等21条建议;紧扣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执法能力建设,提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联合行政执法、建立环境公益鉴定机构等7条建议。政协调研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1次,一大批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进入党政决策视野。

投身发展治理前沿一线。坚持全州“一盘棋”,坚决落实州委要求积极参与重大工作,勇于承担重要任务主席会议成员联系12个省州重点项目,经常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助力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认真落实州级领导联系指导县(市)工作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常态化深入联系县蹲点督导风险排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开展巡田、巡林、巡河等专项工作,参与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助推党政部署落地落实。“州庆”期间,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干部认真落实州委安排,热情周到接待服务各方嘉宾,开展省内外政协系统嘉宾联谊活动,推介宣传“净土阿坝”,州政协办公室和3名机关干部获评州庆活动突出贡献单位和个人。州政协机关4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州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络组组长,认真履行联络指导工作职责牵头全州关注森林活动,协调各县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州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州政协人资环旅委、州林草局获评全2022年度关注森林活动工作先进单位

聚合政协制度整体优势。加强纵向横向政协组织沟通,叠加优势资源,争取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对我州各项工作的关注支持,形成了协同履职新格局。加强纵向汇报沟通,在省政协两次常委会上,分别就“推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强化人才支撑作议政发言,提出完善电力发展规划加快电网通道建设完善支持地方发展补偿机制,以及构建人才梯次招引体系、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政策等意见建议。加强横向履职合作,与川渝九地政协签订“同心守护涪江流域生态环境联合倡议书”,召开研讨协商会;积极筹备和参与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六次会议,参加黄河流域水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宣传“美丽阿坝”建设举措及成效,提出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培育生态价值转换交易市场等建议;参加长征沿线、革命老区19市州政协“双助”协商联席第二次会议和助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渝川黔30市州区县政协首届联系协作会议,提出合力抓好文物保护利用、聚力推进征集研究、协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等建议;深化与民盟四川省委的战略合作,利用其智库优势,形成《关于支持阿坝州现代高原农牧业绿色发展促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的建议》,提出优化农牧业布局结构、夯实农基础保障等12条意见建议,省委王晓晖书记、省政府黄强省长专门作出签批,州委、州政府邀请省级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跟进落实相关建议。

四、着力打造三大履职品牌,彰显政协特色优势再谱新篇

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坚持政协所长与大局所需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州、县(市)政协联动推进“重点工作走深走实,打造具有鲜明政协特色的履职品牌

“同心共建现代化阿坝”躬身入局积极响应省政协“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部署,召开全州政协系统“同心共建现代化阿坝”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以助力“五个现代化阿坝”建设为重点,制发实施方案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建立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机制。全州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立足职能职责和自身优势,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踊跃投身专项行动,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792次,提交调研报告77提案725件,反映社情民意297引进投资兴业项目114个,销售特色产品价值超过5200万元,办实事好事2300余件,参与帮扶活动捐款134万元涌现出一大批助农增收、助力发展的先进典型和产业实体。州委刘坪书记作出“政协积极作为,卓有成效,再接再厉”的肯定性批示。《一笔绘出乡村美、政协献智家园兴》《念好“三字诀”,提升贡献率》等反映专项行动特色做法的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刊载,充分展现了全州政协系统聚焦中心履职尽责的时代风采。

委员读书活动”有声有色。坚持履职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大力建设“书香政协”,让“书香”为履职添彩。“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成立州、县(市)政协读书活动领导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坚持线上线下协同、读书履职融合,线下通过专题读书会、支部党员活动等开展阅读分享线上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建立覆盖州、县(市)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20个读书群,鼓励委员根据专业特长、工作实际和兴趣爱好开展领读、交流。一年来,全州政协组织开展各类线下阅读活动340余场次,线上读书活动周32次、领学160场次,营造了崇学善读的浓厚氛围和学思践悟的良好风气有效赋能思想政治引领和服务中心大局。

“有事来协商”提档升级。立足专门协商机构和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性质定位,持续建体系、拓平台、延触角,打造“有事来协商”升级版。制发进一步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强协商平台标准化、协商工作制度化、协商活动常态化建设,1900余名州县政协委员下沉编入基层协商平台邀请人大代表村社干部、专业人士、乡贤能人等进入协商人才库,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的基层协商工作格局。建立“有事来协商”县级平台13个,乡镇及村级平台512个围绕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文明养犬、关爱环卫工人、整治经幡悬挂乱象等一大批群众关切热点社会治理难点问题开展基层协商190余场次,提出意见建议784条,协调解决问题519以“小切口”推动解决民生“大问题”,充分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生机与活力。全州3项协商活动入选全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典型案例选编,反映全州“有事来协商”工作经验文章《“小”建议发挥“大”作用》在《人民政协报》登载。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来州调研时,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持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增效出彩。

五、狠抓履职能力提升,强化政协自身建设从严从实

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自身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经常性工作,抓好委员和机关两支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完善党组理论学习机制,重要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州政协党组会议11次、机关党组会议17次,专题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党建工作。修订州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定期听取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工作汇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和家教家风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做实政协经常性工作。围绕委员提案办理,加强与州委办、州政府办及承办单位的协商互动,严格办理流程,注重办理质效,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10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20余次,有力提升办理质量。审查立案的76件提案全部办结73件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得到解决采纳或已纳入规划逐步解决。住州全国政协委员就支持我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若尔盖国家公园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交提案,住州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提交进一步加快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阿坝第三机场建设、争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19件提案。充分发挥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功能,采编转报社情民意信息60余条,涪江流域保护治理亟待重视、强化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人才支撑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编报送全国政协和转送省级相关部门。编纂阿坝政协文史50辑《红军长征在阿坝故事选编》,收录红军长征故事64篇,丰富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成果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构建“网刊微”一体宣传矩阵,有力传播政协好声音。认真开展政协理论实践研究,反映全州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实践文章在《中国政协》杂志刊载,聚焦大事联动协商工作经验入选全省政协委员读书篇目。

强化队伍和机关建设。聚焦“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组织120余名州政协委员到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安排65委员参加全国省政协相关培训建立委员履职“5+3”评价体系,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评选表扬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激发委员履职尽责情怀担当。强化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职能,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团结联谊搭建平台,有效发挥了联系各方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前沿阵地作用强化政协机关效能建设召开全州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宣传思想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增强州县工作协同性优化会议、协商、调研、视察组织形式,提高服务保障效能。州政协办公室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先后获评全省政协报刊发行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州“联寺联僧”工作、普法工作、“七大保护、七大治理”工作、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先进集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州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政协精心指导和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各县(市)党委政府州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参与配合的结果,是各县(市)政协、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实干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履职实践,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协商建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凝聚共识工作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还需进一步跟进。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攻坚“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州政协及其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省委、州委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做好思想引导、力量汇聚、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在现代化阿坝建设中的贡献率。

一、凝同心共进之神,以更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自觉把党的领导体现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坚持重大事项向州委请示报告,自觉做到州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州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始终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不松劲,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引领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上来

二、扬团结民主之风,以更高水平汇聚共识力量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其核心是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将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要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履职活动,优化各类调研协商活动的议题设置、程序安排、成果体现,做到协商建言和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把协商的过程作为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过程,努力取得既有对策建议、诤言良策的智力成果,又有形成共识、凝聚人心的思想收获。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联系高层次人才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工作机制,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更好把党的主张以及省州决策部署转化为各族各界的广泛共识建立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开展“宗教界政协委员感悟阿坝发展新成就”界别视察,进一步筑牢增进“五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根基,更好示范引领界别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建求真务实之言以更高质量服务州之大事

协商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理念和基本方式,也是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所在。我们要充分运用1+4+6+6协商体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协商,通过协商制度的有效运行,更好把各族各界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决策选项,更好服务全州工作大局。聚焦州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关于建设“五个现代化阿坝”、培育“十大产业集群”、以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牵引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署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选取城乡基层治理融合、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普通高中改革发展、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重点协商;确定城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及作用发挥、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提案办理等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加大协商式监督力度,组织开展“高原炭库”若尔盖泥炭资源保护专题视察,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情况和州纪委监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提出民主监督意见建议。立足政协所能、委员所长,深化“同心共建现代化阿坝”专项行动,提升活动成效。持续加力“有事来协商”履职品牌提档升级,构建更为完善顺畅的基层协商工作格局,更好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城乡基层治理效能。

四、持守正创新之法,以更高标准提升履职能力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是人民政协紧跟时代步伐、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自身问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素质本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围绕创建“同心同向·活力政协”党建品牌,抓好政协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丰富“书香政协”建设载体,将委员读书活动同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和履职实践相结合,促进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和能力上的持续提升。加强和改进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理论研究等政协经常性工作。加强政协机关作风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建好州政协历史展陈馆、委员之家和文史资料阅览室。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能力建设,培育专业精神、专业作风,把握好政策供给和政策需求的结合点,把专业意见及时转化为党政部门决策参考。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抓好委员学习培训,优化委员知情明政和建言献策环境,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用好“5+3”评价体系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促进委员更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书写高质量履职答卷。

各位委员,同志们:万里征程风正劲,同向共行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勇毅前行,不断开创阿坝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