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三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193   日期:2024-01-09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届三次会议

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419日政协第十五届阿坝州委员会

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州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州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硬道理,着眼于加快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强烈使命担当,深入调研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建议。截至2024年1月6日18时,共收到提案159件。

据《政协阿坝州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和州委刘坪书记关于“选题要准、对策要可行、突出问题切口,提高提案质量准确度”的重要批示精神,大会提案组和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对内容相近的21件合并为10件,转作委员来信35件不予立案11件,立案102件,立案率64.2%。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16件,占15.7%;联名提86占84.3%。其中,经济建设类提案50件,占49%;文化建设类提案5件,占4.9%;社会建设类提案38件,占37.3%;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9件,占8.8%。

本次会议所提提案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委员参与度高,参与提交提案的委员达483人次,提交提案较去年增加16份,充分体现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二是委员注重从专业所长、优势所在、发展所需精准选题,调研更加深入,提案整体质量有所提高。三是提案内容集中度较高,委员关注领域较为聚焦。如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1件,占提案总数的13.2%;加强生态保护治理14件,占提案总数的8.8%;强化医疗卫生保障14件,占提案总数的8.8%;推动城乡融合发展13件,占提案总数的8.2%。四是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首次实现提案网上提交率100%。

大会闭幕后,立案提案及时送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进行交办;转作委员来信的提案转有关部门阅;对未予立案的提案,将积极与提案者沟通,视情况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参阅。同时,州政协提案委将赓即开展重点提案遴选工作,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实行领衔督办。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平时提案及时进行交办。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