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强化思维担使命 接续奋斗谱新篇
来源:马华灵   作者:马华灵   点击数:26290   日期:2022-06-17   字体:【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基层政协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新期待、着力新作为、开拓新局面,坚决做到“党委有声音、政协就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就行动”,调整思维方式,创新履职方法,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强化”。

一、强化政治思维,让奋斗更有信念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要牢记初心使命,高扬信念旗帜,做到“三个坚守”。

一是坚守坚定政治信仰,内化于心。以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机关会等形式学习为依托,在学深悟透笃行躬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打造“书香政协”活动品牌为抓手,更好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好学习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形成思想自觉。持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历史的学习,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

二是坚守政治立场,外化于行。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作用,自觉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意见》及省州县委政协工作会精神为指导始终在大局中高效履职,确保与党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做到行动自觉。

三是坚守政治规矩,固化于制。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全力开展“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深入联系镇、村和联系户开展学习宣讲,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前学习、机关常态化学习为载体,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强化在敏感点、风险点、关注点上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员委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服从组织决定,带动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从政协章程和各项规则制度,恪守社会行为规范,做到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形成制度自觉。

二、强化为民思维,让奋斗更有方向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中实现人民民主,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做到“两个牢记”。

一方面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群众利益“奔与走”。坚持无调研不建言、先调研后协商,既“身”入基层,更“心”入基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政协工作之中。新一届松潘县政协班子将“八个政协”品牌再优化、再完善,认真探索新时代政协履职新思路,做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广泛凝聚共识两篇大文章,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全面对标对表,以打造“松州议事会·有事来协商”协商品牌为抓手,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基层治理的堵点,为群众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拓宽渠道。

一方面要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人民幸福“鼓与呼”。深刻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精准选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福祉的工作,创新协商、监督的方式方法,做到监督在一线,协商到现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县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对政协工作的热爱不动摇,本着着眼细节、甘做小事的认真态度,以群众立场、群众心声、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干群关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做到“进得了门、交得上心、扎得住根”。积极探索“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和“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切实把协商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中凝聚人心和力量,在为民办事、解忧的实践中挖掘工作突破点和创新点,提高政协服务能力,矢志坚守为民初心,以更好服务彰显“政协情怀”,聚焦民之所忧出实招,紧盯民之所盼办实事,更好助推惠民举措落地见效,让委员在协商大舞台上当主角、唱好戏、展风采。

三、强化统战思维,让奋斗更有力量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是重要的统战力量,要在加强凝聚共识上有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团结联谊中发挥优势,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有效担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在引导中高扬“主旋律”。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应充分体现“三个重视”。

一是重视交流联谊。借助“喜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等主题活动,引领委员在活动中“常亮相”,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全体委员要带头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地把工作放到全县、全州、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考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真正形成毛主席所说的,“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是重视平台搭建。持续用界别委员联络组,鼓励委员到界别群众中解疑释惑,在协商议政中加深理解,在履职实践中增进认同,引导更多的人与党同心同行,助力“松潘议事会”品牌在省州县政协更加有力响亮,让各界意愿充分表达、各种想法充分交流、各方利益充分兼顾。在协作中合奏“交响乐”。切实加强各界联系、各方联络,努力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为助推更多项目落地松潘县、更多资源深耕松潘县。

三是重视建立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领导决策统筹、政协系统分工合作、部门协调联动、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机制,为委员在界别开展协商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积极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团结面”。持续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做好联系寺庙和教职人员工作,召开民族宗教界人士工作座谈会,组织干部职工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提升本领能力,深化作风建设作为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用新理念谋划工作思路、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履职合力,更加密切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联系,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四、强化担当思维,让奋斗更有风采

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唯有突出“三个重点”,强化使命担当,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深情期盼。

一是要突出锻造队伍“强基础”。着力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坚持集中培训与定期轮训结合,建立经常性学习机制,引导委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细化政治表现、履职实绩等量化考核标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强化系统管理,激励委员争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模范,争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行动表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重视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各类会议、协商监督活动和学习培训中表率作用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党员委员“常出镜”,有更高的“出勤率”、更好的“出彩率”。依托委员读书活动,构建党员委员学习引领新平台。引导新一届政协委员和各专委会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高质量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要突出主动对标“争一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向上学习省、州政协机关、对内对标县委机关,完善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激励每个岗位、每个干部都以“创一流”为目标,提升工作效能。加强专委会履职专业能力建设,调整优化职能和编制,有效化解“两个薄弱”,充分发挥“专”的优势、“特”的个性。

三是要突出建章立制“管长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着眼于规范提升、创新发展,审议修订全体会议规则、常委会议规则、专委会通则,完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履职工作规程,健全机关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实行机关工作月度汇报、重点工作集体会商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五、强化宣传思维,让奋斗更有热度

松潘县政协积极发挥基地优势,紧紧围绕松潘县委、政府“一城两心三地”战略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以及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地方政协履行职能的实际情况,讲好履职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松潘政协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一是夯实基地、扩大影响,着力提高报刊覆盖面。“走转改”基地是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政协好故事的基本依托,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阵地。松潘县着力强化“基地”意识,扩大政协报刊杂志覆盖面。县政协党组强化政治思想站位,高度重视宣传和舆论阵地建设,把每年的政协报刊杂志征订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成立工作专班,做到有人管事;明确工作经费,做到有钱办事。按照种类不少、数量逐年增加的征订要求做好征订工作。近年来,《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等政协宣传“主窗口”在松潘关注度逐年提高。在2021年的政协报刊杂志的征订工作中,我县坚持“面向委员、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方针,抓住重点,提出分解任务指导意见。各乡镇、各界别主动作为,积极发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征订,拓宽征订渠道。《四川政协报》征订实现了“四重点一补充”,即在政协机关、各乡镇、政协委员、党政主要领导为征订重点,以社会征订为补充,从而让党政领导、广大政协委员、乡镇基层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多渠道了解政协履行职能情况,了解政协工作动态,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二是扎根基层、挖掘亮点,着力讲出政协好故事。松潘县政协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紧扣中心,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以“政协之能”服务“松潘之需”。安排从事信息采编的人员真正深入委员履职一线,同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结合“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及“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聚焦群众关心、反映热烈的难点、焦点,我们扎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并进行宣传报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汇聚合力、增添举措,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我县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秉承“人人都是宣传员、思想众筹出亮点”的理念,持续构建大宣传格局。“传下去”,对全国、省州政协工作精神,及时向各委室、宣传信息员传达,以便他们了解时政。“收上来”,经常与各委室、宣传信息员进行沟通交流,畅谈彼此心得,对他们就宣传信息工作提出的金点子,及时收集整理,并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中。“带出去”,尽可能让更多政协机关撰写信息的同志参加省、州政协举办的培训活动。在与周边县区政协的交流往来中,尽量让宣传信息员参加,以便他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松潘县政协严格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和州政协的要求,虚心学习借鉴各兄弟县政协的先进经验,优化思维方式,强化责任担当,接续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永不停步,在深化松潘县“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构建“四片”发展布局、建成“高原生态家园”,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以实实在在的履职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作者单位:松潘县政协办公室)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