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改进协商方式,拓展协商渠道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来源:昌 旺   作者:昌 旺   点击数:27174   日期:2022-06-17   字体:【

近日,本人就改进协商方式,拓展协商渠道,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了一点思考。

一、协商工作实践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市政协智慧就汇聚到哪里”的要求,特别是州委在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马尔康市要加快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后,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委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等形式开展政协协商,为促进全市生态名城、旅游名城、文化名城建设建言献策,汇聚力量,展现了政协作为。

(一)会议协商。利用全委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界别联组会议等形式,根据市委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生态建设、全域旅游、嘉绒民族文化、特色农业发展等主题,发挥政协聚才集智功能,进行专题议政协商。开展“我为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创建献一策”活动,提出“提升文化内涵推动文化旅游融合,突出生态优势和嘉绒特色,构建串珠成链式全域旅游格局”等意见建议20余条。在全市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中,组织委员对《马尔康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进行专题协商,围绕保护和利用好“卓克基”地理标识及文化品牌,全力推动我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建言献策。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策”议政活动,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委员开展协商,为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聚智出力。每次协商因其主题集中,研讨深入,成果价值大,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采纳,也得到了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二)调研视察协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组织形式多样的调研视察,如近年开展了脱贫攻坚、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生态保护建设助推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村特色农业发展状况等课题调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参加讨论,与委员互动交流。同时注重把调研结果转化成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上报市委市政府,自二届委员会以来,共形成《关于全市特色农业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市乡村振兴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异地考察学习的报告》等专题调研报告23篇,为市委政府加快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名城提供了科学参考,使履职成果成为党委政府掌握民意的重要渠道。

(三)提案办理协商。在每年的全委会召开前夕,着眼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设计提案的选题范围,积极鼓励和支持委员撰写党政所需、群众所愿、政协所能的提案。近年委员围绕生态名城、旅游名城、文化名城建设,提出“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改造嶂恰岭生态公园后山人行步道”“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打造茶堡地区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嘉绒锅庄文化广场”等提案,得到市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四)“有事来协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要求,积极推进“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市政府解决平台建设经费20万元,在全市打造了以“有事来协商·嘉绒问计堂”为品牌的市级“协商议事堂”1个、乡(镇)“协商议事厅”13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室”示范点14个,先后开展了以交通建设、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和寺庙环境整治为主题的现场协商会,向市委、政府报送了《“有事来协商”—寺庙环境整治问题专题协商报告》、《关于马尔康市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市交通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新建州看守所至查北拉康寺人行步道的提案》《蒙古寺寺庙新建公厕及污水管网排污处理的提案》等报告或提案,为市委政府打通基层治理堵点、加快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添助力、增合力、借民力。

(五)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每一次协商中特别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深度参与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专题协商,让委员在实践中历练,提升履职能力。邀请市委政府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鼓励委员在全委会、常委会、联组会等会上发言,不断拓展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出台委员服务与管理办法,规范委员履职行为,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调动委员参与“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让委员找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为群众办实事”的履职落脚点,以投身新作为,建功新时代的姿态努力作为。

二、存在主要问题

虽然市政协近年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参与全市全市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中,积极献计出力,但对标对表市委的目标定位,与新形式、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基层政协委员综合素质较低,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少,可发挥作用的领域不多;部分政协委员忙于本职事务,对全市“生态旅游文化名城”战略定位理解模糊,主动履职还做得不够;针对委员开展的专题培训工作少,委员选题荐题的积极性不高,特别是针对城市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的质量仍需提高;工作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协商成果跟踪反馈和转化仍需加大力度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三、几点工作思考

(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政协协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统一部署,协调并组织实施人民政协协商,并就涉及全局的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明确政协协商的内容和重点,使政协的协商议题更符合党委政府需求,更能反映人民的需要。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经常与政协开展协商,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吸收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政协协商民主作用。市政协要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主动提出课题,主动请党委政府交题,增强各级领导对政治协商作用的认识,以实际成果协助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二)进一步探索政协协商的有效形式。不断创新和丰富政协协商的方式,契合建设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的战略目标,围绕马尔康城市规划、城市经济发展主题,组织委员开展“扩大城市规模”“做实城市文化产业”“加快嘉绒特色城市风貌改造”“开发嘉绒特色美食”“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力度”等议题的专题调研、提案撰写、社情民意反映,努力发挥人民政协各种协商形式的集群效应。继续把加快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群众关注的民生难点热点等课题纳入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提出专业性、代表性强的意见建议,切实发挥政协协商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快建设规范化的“有事来协商”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小微协商活动,协助市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不断提高面对面协商的组织化程度和协商工作效率,努力把“有事来协商”平台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三)进一步提升协商主体的参政能力。有了党政的支持和科学选题,更需政协协商主体—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履职效能加持,要不断加强政协委员自身建设,积极引导委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央、省、州、市委各项方针政策,掌握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基本功,着力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树立新时期政协委员良好形象,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作者:阿坝州政协常委,马尔康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