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切实增强政协履职能力,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九寨沟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九寨沟县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27153   日期:2022-06-17   字体:【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不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以优异的履职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

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的实践中,必须坚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和依法治国总体方略,坚决围绕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要着眼于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减少决策的社会风险;着眼于扩大党政决策的社会共识,增强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社会合力和正能量;着眼于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利益协调平台,让各界的民意、民愿、民智通达决策领域和决策过程,密切党群关系,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切实要抓好制度建设,以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委员履职管理

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落实到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过程中。

一是强化党组核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党的领导。政协党组是政协工作的领导核心。强化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图,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确保推进地方治理能力建设始终健康有序开展。定期就政协全局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事前谋划、事中推进和事后总结,确保有始有终、善作善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新方位新使命,落实新部署新任务,全面增强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序开展机关党建活动。

二是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政协常委会作为主持政协会务的常设机构,承担着全会闭会期间处理政协工作的重大责任,是政协工作的“龙头”,其工作质量、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影响政协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作用的发挥。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必须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热爱政协事业,热心政协工作,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为政协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

三是提升机关作风效能。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政治机关,是政协工作的中枢机构。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高不高、能力强不强,影响政协组织在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作用的发挥。政协不断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强化委员意识,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在委员服务、管理和考核上下功夫。让全体委员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全面增强履职主动性,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以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切实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心系政协的高素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三、深入调研视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一要选好主题。政协要紧扣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重点项目实施、重大规划制定、重要政策出台,选择党政领导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诉求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主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研,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协商讨论,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建议意见,集思广益、寻方问策,汇聚各方智慧,提出科学可靠并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建议意见,为党政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见地、靠得住的参考依据,真正体现政协围绕中心议大事、紧扣重点出实招。

二要充分准备。调研视察活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倾听群众的呼声,收集专家的意见建议,准确掌握有价值的、全面真实的第一手材料。组织调研队伍时,选择善于思考、分析问题、内行精干的人员参加,名单上报分管主席审核确定,特别重要的课题要经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调研方案的准备,内容包括调研的时间、地点、参加对象、调研形式、目的要求、负责人、配合部门等,使调研组成员做到目标、任务、方法一目了然。

三要写好报告。要遵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原则分析研究问题,要对调研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和综合研究,从中找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和具有可行性、前瞻性的东西。一是撰写报告要注重真实性。要注重体现真实的典型实例和原始材料数据,确保报告内容真实、全面、客观。二是撰写报告要注重创新性。既要基于实践得出理论,又不囿于理论陷入框框,努力做到选用的材料新、概括的观点新、总结的经验新、提出的建议新、探索的规律新。三是撰写的报告要注重针对性。要善于运用真实准确的统计数字和群众语言来印证观点,又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和可操作性对策,形成有一定深度和力度的调研成果。四是报告形成后要组织专家评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有真知灼见的委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对报告再进行一次深入分析,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从而使报告质量有新的提升。

四要促进成果转化。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要得到转化,就必须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和跟踪问效机制。

一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尽快争取党委出台政协履职成果办理反馈工作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对重要意见建议和提案的阅批、落实办理、处理情况反馈制度,明确规定以正式文件形式送达有关方面的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要在规定时间内,对其采纳或转化落实情况以正式文件给予答复,对政协建议案、大会发言情况的办理落实情况,还应要求有关领导在政协有关会议上进行通报,促进政协履职成果充分转化。

二是加强信息跟踪问效。争取党委出台政协意见建议追踪问效办法、党政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等,加强党委、政府、政协的联系互动。对口协商制度完善后,政协相关委办可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准确掌握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传阅、领导批示、采纳、落实等各个环节的情况。政协也可根据情况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督办,了解部门落实程序、实施力度情况,跟踪推动成果转化。

三是进行动态管理。政协要建立数据库,对党政领导已批示而尚未执行或执行不力的建议案、视察调研报告,采取跟踪问效的方法,促其尽快实施。对动态性较强的工作,更应实行长效跟踪,及时掌握事态发展的过程,促进成果在实践中得到转化。

四是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涉及的单位或部门要加大承办力度,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切实提高政协建议案和调研视察报告的成果转化率。

五是引入督办机制。政协对重点提案实行了主席会议督办制度,对提案的办理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成果转化,同样也可由政协领导负责跟踪了解采纳情况,督促落实。此外,还可将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改写成新闻稿件,或以专题专栏形式在政协网站、新闻媒体作深度报道,督促有关部门给予关注,让各行各业的人了解政协的工作成果,在更广的范围产生作用,在更大的范围实现转化,营造建言立论成果转化落实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