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岷江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议
来源: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作者:   点击数:130703   日期:2017-09-27   字体:【
 岷江流域上游水环境安全问题,既有自然因素,更有人为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发展与保护、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问题。虽然,阿坝州在岷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
一、存在问题
(一)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生态系统功能下降。主要体现在森林总量不足,森林生态功能不强,森林面积由解放初的286万公顷降至天保工程实施前的179万公顷,覆盖率由34%降至21.3%,近十几年来,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等生态恢复工程,岷江流域森林覆盖率30%左右,但人工林树种单一,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降低。由于森林覆盖率的减少,流域水流量明显下降,由上世纪30年代的187.7亿立方米下降到80年代的137.4亿立方米。
(二)水源功能不足,水生态环境恶化。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建成大中型水电站29座,在较小的支流还有小型电站100多座,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产生的水库淹没、大坝阻隔、河流水文情势改变等因素,造成河流、湖泊形态的均一化和不连续化,使岷江上游水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发生变化。加之河道砂石料开采、城镇化、工业化等人类活动增多,水资源总量呈减小趋势,河道萎缩,极端情况下某些时段完全断流,上游局部河床裸露与沙化,造成水生态环境恶化。
(三)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频发。岷江上游地区气候条件恶劣,蒸发量大于降水量3倍多,森林植被逆向演变,干旱河谷面积由1980年前后的20余万亩扩展到现在的100多万亩,水土流失不断地加剧,据1999年底遥感技术调查,仅岷江上游五县水土流失面积为2.98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幅员面积的35.76%,流失区平均土壤侵蚀总量达8807.69万吨。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地质灾害频发,初步统计,新增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及隐患点达2万余处,岷江上游干旱河谷整个生态系统正在向荒漠化发展,水土流失和山地地质灾害的危害不断加重。
(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保形势严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因自身财力,资金投入不足,污水处理厂数量少,加之配套管网不健全,运行费用偏高,部分城镇垃圾污水处理厂运行较差甚至不运行,加之农牧业面源污染,存在污染物直排岷江,影响水质安全的风险。
(五)环保体制机制不健全,环境监管不到位。区域内生态保护与修复主体单一,生态约束机制、生态补偿机制、投入保障机制、政府激励机制、市场化运行机制等管理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覆盖不足,岷江上游5县环境监测和执法人员偏少,车辆、设备和经费欠缺,无法全面掌握沿江集镇、企业的水体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机构队伍能力不足,专业人才缺乏,尚未开展有毒有害特征有机物的监测和超标指标的定期跟踪监测。农村生态环境监管基础薄弱。
(六)水源环境管理尚不规范。作为取水口水源水质安全防护核心区的保护禁区和一级保护区不具备水质安全缓冲或稀释防范功能,且公路大多沿江及支流修建,数条桥梁横跨河道,加之一些桥梁是危桥,而每年通过岷江上游公路运输的危化品约13万吨,运输危废化学品和石油类等车辆一旦发生泄漏,污染物将直接对河道水质构成威胁,特别都汶高速庙子坪特大桥通过紫坪铺水库,交通事故对紫坪铺水源水质安全的威胁较大,环境监管和应急响应体系急需完善。
二、对策建议
(一)政策支撑方面
1.争取建立四川省岷江中下游地区对上游的补偿制度。着力解决岷江上游水环境安全和落实资金问题。
2.建立岷江上游水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专项基金,加大上游地区科技防灾经费投入,提升地质灾害防灾能力建设水平。为减少水土流失和增加岷江水流量,还要增加中小微水利工程建设,并给予固土和增量的资金补助。
3.建立生态GDP统计核算制度方法,建议争取省委省政府对上游地区不再考核GDP,转为考核第三产业占比增速,加大支持上游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生态功能区干部工作成就感和带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二)治理与发展方面
1.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一是加强岷江上游地区陆生生态修复力度,以提升该区域水源涵养能力。岷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不仅要解决水污染问题,更要解决水源涵养问题,水源涵养问题的根本就是生态环境问题。岷江上游200万亩干旱河谷是最大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强200万亩干旱河谷地带陆生生态修复力度,才能提高该区域水源涵养能力,才能满足中下游地区日益增长的供水需求。建议将阿坝州岷江上游地区五县全部纳入防沙治沙重点治理区、干旱河谷植被恢复区。二是建议对过去修建的径流式水电站实施技改,配套改造建设径流式生态电站,确保常年发电和河流的生态流量。
2.实施水质标准提升工程。一是加强环境监测和应急能力建设,支持生态检测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水资源、干旱河谷生态、生物多样性等监测能力。并确保岷江上游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已建垃圾填埋场不发生事故。二是在人口多、但还没有修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集镇修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加快建设应急水源,保护地下水水源。
3.实施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一是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半山(干旱河谷)中小微水利设施建设,加大农业规模化基地建设,建成绿色、有机秋淡蔬菜集成供应基地和精品水果标准化基地,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加快绿色工业发展,做优农畜产品工业转型升级并延伸产业链,推动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提高循环经济水平,支持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型产业发展;在岷江上游干流及支流,除现有工业企业外,应严格禁止排放危险、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工业企业进入;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进风、光、水联合调度互补运行互补示范基地建设。三是坚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完善要素配置,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把生态观光、休闲康养、文化体验等融为一体,形成特色生态型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4.实施流域道路综合治理工程。加大公路地灾治理,减少公路隐患,加强岷江上游及其支流沿岸道路交通保通能力建设。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