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最喜夕阳无限好 人生难得老来忙 --马跃祖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侧记
来源:阿坝县政协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2658   日期:2017-05-26   字体:【
在雪域高原阿坝县,有这样一位慈祥康健的老人,他是书记县长的“座上宾”,是政府部门的“常来客”,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他就是阿坝县贾柯河牧场退休职工、阿坝县政协委员、阿坝州农牧局牧业技术顾问马跃祖。他最喜欢开国上将吕正操的一句话:“最喜夕阳无限好,人生难得老来忙”,并把它做为自己的座右铭。
2001年,被四川省农业科技厅授予“四川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2013年被授予“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马跃祖退休后,本可以享受闲适的晚年生活,然而,自从担任政协委员后,再也闲不住了,特别是今年,州政协提出政协委员“我给扶贫攻坚做件事”后,忙得不亦乐乎,整天忙于为民办事和扶贫奔波出力。

 

——牵线搭桥引资 促进农牧增收
马跃祖委员知道牧区经济的发展,没有畜产品加工企业的带动作用是不行的,他为此思考了很久。
最近,经过马跃祖委员的牵线搭桥,一位台商正在阿坝县投资兴建乳制品加工厂——华安甘酪素厂。
马跃祖委员,今年初,到内地成都去检查身体,检查结果还没出来,恰巧女儿马静林和朋友聚会时,和一朋友谈到牦牛养殖和乳产品加工,当对方得知,马静林父亲马跃祖曾是一位养殖大户、牦牛养殖专家时,急盼和他见面,当把这个消息告知马跃祖后,马跃祖也十分高兴,正愁为扶贫攻坚做什么时,遇到台商大企业投资办乳制品加工厂。
随即,马跃祖委员和台商取得联系,为确保引资安全,马跃祖委员还到该企业的都江堰蒲阳镇开发区实地察看分厂情况,了解了全部情况后,马跃祖委员为了不耽搁时间,便顾不上休息和等待身体检查结果,便匆匆赶回阿坝,马不停蹄找到县政府领导汇报情况,当政府领导知情后,也十分高兴,对马跃祖委员的心系地方发展,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行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最近,台商到阿坝县实地考察,这下,更忙坏了马跃祖委员,他整天陪同台商,早出晚归,深入到阿坝县最大的牧区——麦尔玛乡、贾柯河牧场、贾洛镇的牧场和牧户中,走村窜户,通过个别走访,召开乡村干部座谈会,实地察看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草场面积、草资源情况、牲畜现状、牧道、奶源路等各方面情况,让台商全面了解阿坝县牧区的实际,让他们增加信心,看到发展前景,有时整天顾不上吃顿热饭,饿了就在老百姓的帐篷里吃点糌粑。

现在,通过马跃祖委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5月10日,华安甘酪素厂在阿坝县注册成立,正积极进行厂址的选址等事宜。

 

——关注基础设施  助力牧区发展
马跃祖作为贾柯河牧场的退休干部,作为县政协委员、常委,深知农牧区群众的困难和期盼。牧区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生态保护等问题,都是他关心关注并长期为之辛劳的工作。
2010年,全县19个乡镇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贾柯河牧场和若柯河牧场因体制问题未能实施,于是,他心系两场农牧民群众,积极奔走呼吁,向多方反映情况,终于在2012年将两场纳入实施范围,极大地改善了牧场群众的住房条件,促进了牧场经济的较快发展。
2010年,为了解决贾洛、贾柯河牧场2乡8个村不通电的问题,他及时向县电力公司反映和争取政策,同时将此事以提案的形式反映,由于他的各方努力,解决了近万名群众“用电难”问题。

2013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贾柯河牧场现场调研时,他及时反应贾柯河牧场道路难的问题,通过他的努力,当年修通了贾柯河牧场到一分场,贾柯河牧场到夏牧场共46公里通村路,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出行难、运输畜产品难的问题。

 

——心系牧区群众 全力关心帮助
群众的经济收入的提高,家庭生活水平的提升,也是他十分关注的事,2014年,当得知贾洛乡和贾柯河牧场部分群众发展畜牧业贷款难时,他及时与农牧区群众沟通交流,了解情况,并毅然做出决定,为他们担当信誉贷款担保人。在他的帮助下,两乡场的67户农牧户共获得贷款200万元,户均贷款3万元。当年底,有两户困难户未能按时还款,由马跃祖委员先垫资,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衷心感激,极大地促进了农牧民,特别是困难农牧民脱贫增收致富。2017年,在马跃祖委员和扎西拉姆的共同努力,在州文广新局,为非遗传承人甲央甲木措的妻子和母亲争取到遗物收购资金6万元,极大地解决了遗嘱的家庭困难问题。
同时,他先后帮助11名残疾人申请办理了残疾证,让残疾人及时得到有效的救助。先后为20多名困难群众申请民政救济5万余元。
——加强文化学习 提高服务水平
马跃祖深刻地认识到,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农牧民群众服务,没有文化知识不行,他经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爱学习在阿坝县是出了名的,他订阅了《中国西藏》、《四川政协报》、《中国剪报》、《文摘报》、《半月谈》等7种报刊。他坚持每天看书看报,每天看中央到县的新闻联播,他常说,当好委员,更好地为民办事,就要多学习,不断吸收新知识,开阔眼界,适应新常态。
爱学习,会学习,是他的一个特点,他备有三个本子,一本是格言本,同时摘录书报中的名言警句;一本是民情记录本,用来记录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困难;一本是数据和重要文章记录本,用于摘录文件,文件上的重要数据和理论精髓。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