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州政协委员三郎罗尔伍致力非遗传承和创新发展小记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981   日期:2024-03-14   字体:【

做优秀传统文化

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积极践行者

——州政协委员三郎罗尔伍致力非遗传承和创新发展小记

 

2023915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成就展开幕。展出中,阿坝州首幅红色唐卡长卷,也是全国首幅由青少年创作的红色唐卡长卷——《红军长征在阿坝》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红军长征在阿坝》唐卡长卷总策划、总指导和马尔康“索郎唐卡工作室”的负责人三郎罗尔伍,身披多项“头衔”:四川省青联十四届委员、政协阿坝州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政协马尔康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阿坝州级非遗传承人。在谈及优秀民族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时三郎罗尔伍侃侃而谈:


——“优秀民族文化给了我丰厚的滋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各民族文化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社会主义文化百花园才能繁花似锦、春光满园。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因绘画题材涉及宗教、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土生土长于嘉绒藏族地区马尔康的三郎罗尔伍,自小受这一文化的影响熏陶,9岁开始学习唐卡绘画,201323岁时创建索郎唐卡工作室,成为了一名“手艺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引领我思考并探索传统唐卡绘画的创新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何为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如何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这些重要论述,让我愈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从事文化工作的‘手艺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要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这也激励和鞭策着我在唐卡绘画创作内容上开辟新路。”三郎罗尔伍表示。为此,2017年,三郎罗尔加入“非遗进校园”活动,在马尔康市第二中学、马尔康市第二小学、卓克基中心校等学校开设兴趣班,教孩子们绘制唐卡。义务授课的7年时间里,他和一批唐卡传承人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认识了唐卡,感受到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伟大长征精神成为我唐卡绘画表现内容的灵感源泉。”阿坝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19354月到1936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相继经过、驻留、转战阿坝州16个月,期间发生了许多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著名历史事件,创造了许多惊天动地、悲烈雄壮的人间奇迹和英雄业绩,谱写了一部革命理想和英雄主义的壮丽诗篇。这些年,我的家乡阿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繁华的城市、车水马龙的街道、安居乐业的各族人民……当年革命先辈们梦想的幸福生活实现了,而他们却不能亲眼看到。”“作为一个手艺人,我想用自己的技艺来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感恩之情,并以此纪念伟大的长征激发各族群众特别是各族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基于此,才有了《红军长征在阿坝》唐卡长卷的诞生。

该唐卡长卷分为三个部分,总长16米,寓意红军长征在阿坝州雪山草地转战停留的16个月,高70厘米,代表着阿坝州成立70年。创作历时15个月,创作团队聚集了70各民族青少年,并且都是义务参加创作他们中有唐卡传承人、学校美术老师,主要是中小学生,年龄从9岁到20岁不等。长卷主要描绘了红军长征在阿坝期间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军民鱼水深情等场景,并通过不同的建筑特色,用以区分不同县市的场景生动地展示了阿坝州青年一代时刻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对于为什么让青少年作为创作主力三郎罗尔伍表示主要两方面的考虑第一,现在的孩子大多没有经历艰苦的生活,无法深切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需要去理解创造幸福生活的那个艰难过程第二,唐卡技艺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一代传承弘扬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三郎罗尔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自己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