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在十五届州政协第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2423   日期:2023-12-29   字体:【

在十五届州政协第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宋宁

2023122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已完成预定议程,即将闭幕。此次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建康同志参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树明同志到会并通报十五届州政协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我州加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执法能力建设情况审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州政协2024年工作要点》《阿坝州加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执法能力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及十五届州政协委员、常委调整事宜,协商通过了十五届次全会有关事项。会议内容实、效果好开得很成功。受尼玛木主席委托,下面,我就全年工作作一简要回顾,并就学习贯彻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抓紧筹备十五届次全会讲三点意见。

一、圆满收官,全面总结,奋力迈上新台阶

2023,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州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部署,按照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总体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高质量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阿坝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点调研课题、重要工作安排经州委批准后实施,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对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配套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高质量推进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深入检视问题。集中利用2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暨十五届州政协第二次学习会,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四下基层“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州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扎实抓好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党的建设推向纵深,修订《中共政协阿坝州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委员制度,指导机关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引领嵌入政协履职工作链条,推动党建和履职相互贯通、相互契合、相互赋能。

二是坚持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不动摇,聚焦中心有作为。一年来,我们坚持州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州委工作重点和重要决策部署,创新构建1+4+6+6”多层次、制度化协商体系,不断在协商议政中提升服务大局水平。成功召开十五届州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选取民营经济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执法能力建设等重点课题,精心组织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首次邀请议题涉及部门分组全程列席小组讨论,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回应,协商议政更加务实管用,既增共识、更显实效。不断在探索创新中提升建言资政质量。进一步丰富扩展建言资政的渠道和平台,围绕电力输出通道建设、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等课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高质量召开6次协商座谈会,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均到会通报工作并讲话,州级主管部门全程参与、深入协商交流,收集会议发言45篇、汇总意见建议50余条,协商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不断在多方互动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州政协常委会听取“一府两院”和纪委监委阶段性工作情况通报,扩大委员知情明政的广度和深度。组织22名国省州县政协委员围绕都四轨道交通建设开展专题视察,从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协调职能、尽快完成项目征地拆迁任务等6个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部署开展回头看民主监督,提出5个方面16条对策建议呈报州委,刘坪书记批示相关部门提出意见、研究落实。

三是坚持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目标导向不动摇,守正创新树品牌。一年来,我们着力解决政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推进政协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全面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新阿坝专项行动,制发实施方案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健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信息报送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州县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累计开展调研协商等活792,提交提案725件,反映社情民意297条,涌现出一大批助农增收、助力发展的典型案例和产业实体。刘坪书记在《关于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新阿坝”专项行动情况的报告》上批示“政协党组积极作为,卓有成效,再接再厉”。致力打造有事来协商升级版,制发进一步深入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州19名省政协委员,274名州政协委员、1669名县(市)政协委员下沉编入基层协商平台,开展基层协商195场次,提出意见建议784条,协调解决问题519个。省政协钟勉副主席来州督导调研指出:州、县两级政协认识到位、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政协事业有了新发展,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有了新提升抓实抓细书香政协建设,州、县(市)政协联动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助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主题读书活动,建立20个委员读书群,安排32期领读领学和分享交流活动,开展线上线下领读160人次、分享读书心得160余篇,有力强化了思想政治引领。刘坪书记在映秀镇茶祥子制茶坊调研指出政协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深,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做到了读书与履职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建言资政相结合

四是坚持夯实政协自身建设的强基工程不动摇,展现政协新形象。一年来,我们顺应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要求,着力强化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在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组织州县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各类培训班65人次,探索建立委员履职“5+3”评价体系,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履职情况统计,评选表扬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等,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主席会议成员加强对专委会工作联系指导,召开界别委员联系会,把协商“搭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切实发挥专委会联系各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凝心聚力的前沿阵地作用。着力强化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优化州政协各类会议、协商、调研、视察、培训组织形式,完善与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沟通协调方式,精心筹备重要协商议政活动18次,服务保障外出考察4次,配合做好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其他地区政协来州学习考察23次。

同时,我们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动摇紧密结合阿坝州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在州庆活动期间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邀请在州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干部、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州政协、省外友好城市政协和省内相关市(州)政协座谈交流,畅叙情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主动对接《四川政协报》和《阿坝日报》开辟专版宣传建州以来政协工作成就,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和行动共识。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各位常委的积极参与、示范带头,离不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此,受尼玛木主席委托,我代表州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二、把握形势,务实笃行重整行装再出发

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是全州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把准履职方向、夯实履职能力、提升履职质效基础。12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九大重点任务”。1120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王晓晖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提出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的重大判断和“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部署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明确了“四个融合”大文章。明天,州委将召开十二届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省委全会精神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希望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对当前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任务的决策部署上来,振奋精神,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干事业,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和政协事业新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全面加强学习,筑牢履职尽责的思想理论基础。加强学习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立足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今年,我们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党组会、主席会、政协学习会等方式对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多次学习贯彻,并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了专题辅导讲座。明年的学习工作,在2023年的基础上,有了更好的条件:第一,按照《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实施方案》要求,我们将修订完善政协集体学习制度,更好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第二,以政协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我们将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建立线上学习平台全员化、常态化读书模式;第三,2023年委员读书与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将丰富拓展线下领读领学和分享交流活动形式,更好地组织委员广泛参与、深度融入,把学习和履职紧密结合起来。这些,都意味着明年的学习工作必将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每一位常委都要身体力行,在加强学习、坚定信念上走在前列。首先是自己要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动广大委员一起加强学习,共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

二是锚定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年重点工作落实这次常委会议上,我们审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州政协2024年工作要点,对明年州政协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州委全会召开后,我们将在深入学习州委《决定》的基础上,对《报告》和《要点》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明年的工作中,我们安排了4项专题调研、6项重要协商、1项视察监督和1项界别视察,这些课题,紧扣“五个现代化新阿坝”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与全州中心工作高度契合、与群众关心关切高度契合。我们要把重点协商议政活动的组织实施作为助推“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的重要抓手,以重点协商议政活动为牵引,主动与党委政府工作节奏和工作时序对表,统筹安排和带动全年各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充分知情明政,提高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这些重点协商议题,既是我们建言资政的重点,也是引导社会凝聚共识的重点。我们要牢固树立“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的观念,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一切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善于通过协商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善于通过调研、视察等方式深入界别群众,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广泛汇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履职工作实效和水平。今年,省政协安排部署了“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委员读书与实践活动、“有事来协商”提档升级三项重点工作和“一市(州)一特色”创建工作,并从工作推进、信息报送、先进推荐等方面定期督导指导。上周,省政协专门召开了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全省政协党建工作。从这可以看出,今年来,省市(州)两级政协在工作指导上更加明确、更加务实,联动履职上更加紧密、更加频繁,对各项工作实效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全力推进“同心同向·活力政协”党建品牌建设,切实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州政协机关党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工作和政协履职相融互促,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同时,我们将健全州县政协常态化、系统化联系指导机制,完善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县(市)政协工作制度,规范专委会工作和联络组、界别活动组织形式,加强州政协各委室与县(市)政协的沟通联系,推动州县政协工作贯通起来、协同起来、联动起来。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各位常委牢记使命、扎实履职,多为全州政协工作提意见建议,推动州县政协的各项履职活动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使提质增效成为谋划思路举措的重要理念、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切实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促进人民政协制度效能的发挥。

精心筹备,高效推进,凝聚发展新合力

按照州委安排部署,十五届州政协第次会议将于202416召开与往年比较,今年大会的会务工作有一些不同情况和新的工作量。一方面,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民族团结广场3号楼,这是第一次在该会场召开全体会,会场相关情况还不是很熟悉;另一方面,全会期间的常委会、党组会和主席会、小组讨论会的会场也将在新的办公场所启用。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给会议筹备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为了做好各项会务工作,前期我们已经成立了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及各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确定了各工作机构的职责。现在离会议召开的时间已经很近,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有些工作虽然看起来很杂很小,但都十分重要,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关系到会务工作的质量,有时甚至关系到会议的效果政协的形象。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合力推进、厉行节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今天,各工作机构的分管领导、组长、副组长和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参加了会议。会后,各组负责人要召集本组工作人员开会,再进行具体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排出时间表,做到统筹安排,责任到人。这里,我就几项具体工作提一些要求。

一是要做好重要文稿修改完善工作。这次会议将听取并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这是政协全体会议的重要议程。如果大家对两个报告还有好的意见建议,请会后及时反馈,相关委室要认真研究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力求尽善尽美、精益求精同时,大会还有闭幕大会、联组会上的领导讲话,会议决议、主持词等材料,秘书组也要及时考虑,组织安排专人起草,对照节点有序推进

二是要做好大会宣传报道工作这次会议意义重大,会议期间一定要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要精心制定宣传报道方案,组织强有力的宣传报道专班,充分利用党政宣传渠道和政协“网刊微”一体宣传矩阵,对会议情况、委员参政议政情况进行全面报道。宣传组的同志要对新闻稿件进行认真审核,保证大会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做到及时、全面、准确。

是要做好会议食宿安排工作。这次大会,食宿安排主要是澜峰、嘉绒和东藏绒巴酒店这几个酒店已经做了多年的会议接待工作,我们安排起来也是熟门熟路。但是后勤保障组一定要酒店亲为,督促酒店搞好清洁卫生,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要认真制定委员及工作人员食宿安排方案,并到酒店一一查对落实。要组织专人对酒店所购食品进行查验,保证食品的卫生安全。

四是要做好安全保卫和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安全保卫工作关系重大,安全保卫组要对会场、住地及委员外出路线等各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加以部署,做好会议期间信访问题接待处理方案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做到有备无患。这次会议是本届政协疫情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虽然没有疫情防控各项硬性条件的约束,但我们还是要把委员在会议期间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针对流行性感冒、支原体肺炎及冬季其他易感性疾病,做好相关应急预案。

是要做好会场、车辆安排等其他会务工作。大会主会场和各小组会议会场要查对、编排好座位,音响、灯光、茶水等都要一一到位。此次会议主会场和各小组会议会场虽然比较集中,但委员住宿和会场还是比较分散,后勤组要认真安排和调度好车辆,不能因车辆调度不及时而影响委员开会。大会组织组、提案、翻译组、会风会纪监督组也要做好各自的会前准备工作。

各位常委、同志们!这次会议结束后,新的一年即将开启,我们要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实干谱写华章。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进取、积极作为同心、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阿坝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力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