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何王全:羌笛悠悠抒不尽尔玛人的情怀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83171   日期:2017-11-13   字体:【

何王全,茂县黑虎乡人,茂县政协第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国家二级演奏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茂县文化馆副研究员,从事声乐、羌笛演奏及教学工作。

1986年,何王全考入茂县羌族歌舞团,从事声乐、器乐专业。后来拜羌笛艺人何克支老人为师,成为何派羌笛传承人。

在何老先生的悉心传授下,何王全勤学苦练,掌握了羌笛制作方法和演奏技能,记录整理了何老刻意保存的具有唐宋遗风的《羌山恋》、《思念如潮》等古曲谱。

羌笛悠悠吹不尽自己的喜怒哀乐,更吹不尽羌族人千古情怀。三十年来,何王全吹奏着羌笛走过自己的青春年华,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他怀揣一颗雄心壮志,要让羌笛乐符回荡在神州大地,走向世界。为了这一目标,何王全在羌笛新曲创作中揉入羌民族音乐元素,特别是羌族“莎朗”中极具感染力的欢快音调,不断丰富羌笛的表现形式。

多年来,何王全先后赴意大利、台湾、香港、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祥云小屋”羌笛演奏展示,《大地安魂曲》唱片全球首发式演出,“第三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展示,大型音乐会《土风》等演出活动,羌笛古典新作深受各地人民的喜爱。他也荣获了文化部颁发的中国文华政府奖,中国第二届民族乐器少数民族特色乐器演奏比赛最佳优秀奖。

已年过五旬的何王全在荣誉和成就面前没有停步,仍就每天步履匆匆,认真承担起传承人的责任,忙着羌笛教学。先后举办寒暑假短期培训班10期,参加人数达到200人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活动中,担任茂县、汶川五个乡(镇)学校和阿坝师院的羌笛教学活动,有学生120余人。

2011年以来,何王全任政协茂县第十四届、十五届委员会委员。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活动,配合县政协开展茂县民间文化集成工作,主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关于民生、生态、教育、环保等方面的提案,其中《关于网吧网络游戏危害青少年健康,进一步加强管理》、《关于公共管理部门合理设立公交站点》两个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

政协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何王全及时深入到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针对贫困户无劳动能力的情况,制定了教授其制作羌笛增加收入的帮扶措施。他还承担起了黑虎乡耕读百吉村贫困户帮扶小组组长责任,不定期召集6名委员到村开展帮扶工作。

羌笛悠悠,时代变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非遗项目传承人,在历史赋予的机遇面前,何王全一如继往地执着于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抒写更加绚丽多彩的人生。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