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用真情 真扶贫--记阿坝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会长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的扶贫帮困工作
来源:   作者:   点击数:75971   日期:2017-11-13   字体:【

第七世达扎活佛,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达扎寺寺主持。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是一位品德优良,学识渊博,既具扎实的佛学功底,又具现代眼光的高僧大德。他主持筹建的达扎书院,堪称藏区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多功能的藏传佛教寺庙图书馆,成为藏传佛教寺庙现代图书馆的典范。2006年起,仁波切开始在社会群团组织任职。从此,仁波切的很多精力便从单一的寺庙管理,开始转向社会管理,担任的职务也越来越多。他担任的第一个职位是阿坝州若尔盖县佛教协会会长,同年又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2011年,当选阿坝州佛教协会会长。2014年,当选阿坝州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佛教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又当选为四川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委、省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在仁波切看来,这些社会职务虽然是一种压力和责任,但也是一种机遇,是自己从事弘法利生事业的重要平台。仁波切重视这些机缘。他把这些机缘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拓展着自己弘法利生的事业。特别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后,仁波切充分利用自己的威望和能力,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积极参与政协委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为阿坝州脱贫攻坚事业做了不少的工作。

积极建言

解决寺庙和僧人困难

作为藏传佛教界的大德高僧,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清楚地知道,在弘法利生的伟大事业中,寺庙所拥有的地位和承担的作用,也认识藏传佛教寺庙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仁波切重视这些问题和困难,刚当选阿坝州佛教协会会长时,向州委、州府反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全州藏传佛教寺庙和伊斯兰教清真寺内的公共建筑安全问题,建议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仁波切的建议,及时成立调查组,对全州所有宗教活动场所的公共建筑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将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建筑的安全隐患档次分成A、B、C、D四级,按照先易后难原则,提出维修加固方案。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共协调省州资金4060万元,全面落实了全州宗教活动场所公共建筑安全隐患改造补助资金,有效缓解了藏传佛教寺庙和伊斯兰教清真寺公共建筑安全隐患压力。

在阿坝州,同样是藏传佛教寺庙,各寺庙的发展是不均衡的。有些寺庙条件较好,而有些地处偏远的小寺庙条件很艰苦。为全面掌握全州偏远弱小寺庙的生存状况,解决这些寺庙的问题,仁波切亲自带领州佛教协会一班人马,深入偏远山区,深山老林,开展实地调研,从寺庙基础设施、僧人生活待遇、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建设三个方面详细掌握偏远弱小寺庙的状况,形成《关于对全州偏远弱小寺庙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提出工作建议。针对调研反映的问题,州委、州政府加大对偏远弱小寺庙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社会福利的倾斜力度,率先在全国藏区实施了“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工程。近年来,全州整合资金1.37亿元,实施115个寺庙民生项目,解决了寺庙“饮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等问题,改善了边远弱小寺庙的条件。按照“应保尽保、动态保障”原则,全面落实贫困僧尼社会保障,有效保障贫困僧尼的生活。

在阿坝州的有些寺庙,特别是那些地处偏远,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寺庙,僧人中传播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的情况比较普遍。有些僧人由于无钱治疗,延误治疗时机,把一般的疾病拖延成难以治愈的绝症。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关心着这些僧人的健康,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使这一问题有了彻底改变的希望。2015年起阿坝州开始启动了藏传佛教寺庙僧人免费体检计划,僧人的疾病可以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仁波切还经常深入联系寺庙若尔盖县红星乡康萨寺和马尔康市脚木足乡若布洛寺,及时了解寺庙情况,及时解决寺庙问题。寺庙排水沟建设、堡坎建设和道路绿化等问题,经他协调联系,得到解决。为更好的服务联系寺庙与僧人,仁波切制作有《联系藏传佛教寺庙及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着每一次联系工作的情况。

争取支援

助推联系村脱贫致富

2014年,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年初刚当选为州政协副主席的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联系汶川县绵虒镇涂禹山村。为更好地帮助涂禹山村脱贫致富,仁波切带领州科学技术研究院、威州师范学校等帮扶单位多次深入涂禹山村开展调研,全面掌握了该村脱贫面临的困难。涂禹山全村共有4个自然村寨,108户,408人,村民以藏族和羌族为主。该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地处高半山区和干旱河谷地带,地质灾害频发,土地植被稀少,水源涵养能力差等原因,造成农业基础条件差,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村民增收困难。根据这些基本情况,仁波切指导相关单位制定了该村的帮扶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协调落实涂禹山村果树改良项目,水毁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并在当年为涂禹山村争取人畜饮水项目资金15万元、果树改良项目资金30万元、入户路建设项目资金40万元、污水处理项目资金12万元、水毁路修复项目资金85万元,共计达182万元。通过有效利用这些项目资金,改善全村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第二年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全村人均收入达到5500元。涂禹山村从全镇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2015年年底,正当在涂禹山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推进时,州委、州政府把仁波切的扶贫联系对象从涂禹山村调整到若尔盖县班佑乡求吉南洼村。仁波切毫无怨言地服从了工作调整,并在求吉南洼村开始了一场全新的脱贫攻坚工作。求吉南洼村是一个纯牧业村,该村所面临的情况和涂禹山村的情况完全不同。一切工作还得从调查研究开始。仁波切带领州县帮扶单位对求吉南洼村的各方面的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后,提出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推进求吉南洼村脱贫帮扶的工作思路。他要求该村所有帮扶联系部门的工作都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推进。地处偏僻的班佑乡求吉南洼村,全村335户,15个联牧组,335户,1721人,其中有精准扶贫对象有41户,147人,是若尔盖县最大的一个村。为打好该村的脱贫攻坚战,仁波切带领州县乡村所有的力量,抓村级组织建设,解决基层组织的弱化问题;抓社会管理,坚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抓村级集体经济,提升集体经济服务发展的能力;抓民生建设,全力开展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了该村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两年来,仁波切个人为该村脱贫攻坚争取的各类项目资金就达155.5万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求吉南洼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6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视察求吉南洼村时,对该村精准扶贫工作给于了高度评价。求吉南洼村的各项指标,有望在2017年底达到脱贫攻坚退出标准。

献计出力

解困难群众之急

寺庙和联系乡村的困难是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时刻铭记在心的问题。贫困僧人和贫困户的生活更是仁波切难以放下的牵挂。只要有机会他都喜欢带着菜、米、油、衣等生活必需品走访贫困僧人和贫困户,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和他们拉家常,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决问题,寻找致富的办法。他的一言一行都在努力和他们贴近。多年来,他保持着每年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的习惯。每当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他都要带头组织僧人捐款、祈福。仁波切时常说,这样做既是自己作为一个国家干部的责任,也是作为一名佛法修行者的义务。今年63岁的占巴老人是若尔盖县班佑乡求吉南洼村的人,家有6口人。他和爱人因患大骨节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二女儿拉姆章是个智障残疾人,全家人的生活全靠大女儿拉姆措。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拉姆措却因患绝症去世,留下了两个老人,两个年幼的孤儿和那残疾的妹妹。一家人的生活陷入极度的困难。仁波切得知占巴老人一家的情况后,亲自到他家,送去4头牦牛和2000元,给予他战胜困难的勇气,让占巴一家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若尔盖县是一个牧业大县。牧区群众由于从事游牧生产,长期在野外生活,很多人患有风湿等疾病。为减轻牧区群众的病痛,去年,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通过自己的特殊身份,与浙江省无锡市著名中医师荣汝成博士联系,在若尔盖大草原组织了一次义诊活动。今年,荣博士在仁波切爱民护民品德的感召下,带领一个义诊团,再一次来到若尔盖,在达扎寺藏医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义诊。就诊人数及近1000人,赠送药品价值达50万元。

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仁波切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时刻牢记着政协委员的职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反映群众的呼声;作为一名国家干部,他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关心群众,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一名佛家弟子,他时刻牢记着大乘佛法六度万行的教义,视众生为福田,以大行布施波罗蜜多为志趣,努力践行着普度众生的伟大事业。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