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四川省劳动模范 高级农艺师李健:一位鞠躬尽瘁的农业先行者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   点击数:167026   日期:2019-08-20   字体:【

 

李健,男、藏族、生于1962年,十三届金川县政协委员、阿坝州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金川县科知局高级农艺师、高级咨询师。

李健参加工作37年始终扎根基层,长期致力于农业科技研究,为民解忧助民致富,结合阿坝州农业科技与农村农业生产实际,共撰写论文30余篇,分别在国家、省、州级刊物上发表。先后主持承担省、州、县重点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28项,结题28项,获成果奖8项(省农业丰收奖1项,阿坝州政府科技进步奖7项),被授予“全国农技协科普工作先进个人”、“阿坝州科技进步先进个人”,两次被授予“阿坝州科技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获得“四川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八年攻克雪梨难症  高原金果重现甘甜

上世纪90年代起,金川县雪梨储藏一个月后,开始大面积出现“黑心病”,病果率达到了85%以上,市场全部滞销,老百姓叫苦连天,全县雪梨产业急转直下。作为农艺专业技术者的李健,看到全县雪梨遭受沉重打击,他万分痛心,一头扎进试验,从遗传学的角度,对这一疑难杂症进行深入研究。经过整整 8年多努力,一种金川雪梨抗黑心病新品种—“金雪梨”终于从全县雪梨品种中选育而出,其保持了金川雪梨固有品质,并具有抗黑心病的特点,品质显著优于金川雪梨老品种,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为振兴金川雪梨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经四川省审定委员会审定,该成果获“阿坝州科技进步奖”。

 


 

埋头药材研发一线  开创野生品种驯化

金川属于高寒山区,适宜发展中药材产业。当时身为金川县科技局科协局长、主席的李健,发起成立了“阿坝州道地中药材种植技术协会”和“金川县秦艽种植技术协会”,致力于中药材开发。野生道地中药材是自然种子落到地里之后自然生长,发芽率很低。针对这个问题,李健带领科研人员反反复复进行研究,将现代农艺的种子处理技术运用于野生药材,最终取得了突破——野生种子采集过后,人工种植发芽率达到了83%。

随后,李健广泛地开始进行道地中药材品种野生驯化种植研究,有效保护了高原道地中药材资源;选择性开展了道地中药材“金川秦艽”“铁棒槌”的驯化种植技术并研究成功,荣获了“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驯化种植技术研究成果”,获得“阿坝州科技进步奖”。

 

 

挂心群众致富技能  投身农业科普宣传

2015年,步入老年的李健离开科技局领导岗位,到了“享清闲”的时候,此时他依然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继续从事高原道地中药材栽培和落叶果树的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在中药材基地头,在雪梨林地里,在农业讲座上,人们还经常可以看到这位两鬓斑白的老人的忙碌身影。平日里,除了传授基层技术人员相关常识外,李健还定期深入种殖大户,教授科学种殖常识;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的为农户解决问题。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