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在全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结业式上的发言摘编
来源:阿坝州政协   作者:姜继娜   点击数:9381   日期:2023-05-29   字体:【

在全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结业式上的发言摘编

姜继娜

 

非常荣幸今天能作为学员代表,向大家汇报和分享此次培训的所感、所学和所思。

所感:2021年,经单位推荐,我正式成为了一名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清晰的记得尼玛木主席在与新委员见面时说“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从开始的精神兴奋逐渐延伸到了后来的本领恐慌,大概经历了对履职的期待、对履职的迷茫、对履职能力的怀疑、再到能正确履好职的渴望几个阶段后,我对培训学习有了热切的期盼。怀揣着近一个月的期待,5月21日,我们终于踏上了学习之旅。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让我们既体会了“初心”,也感受了“使命”;既开阔了眼界,也找到了差距;既夯实了理论,也增强了党性;既锤炼了作风,也净化了思想、洗涤了灵魂。这一切源自于州政协对我们委员的关心关爱和悉心培养,源自于承训单位重庆大学对我们的细致照顾与科学安排,为我们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素质增强“加油站”,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委员向州政协的各位领导、授课的各位老师、背后默默付出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培训,总的感到:一是培训主题鲜明。培训紧密结合政协委员的任职需要展开,安排的每一门课程都非常有针对性,让我们对政协委员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深刻的认识。二是课程设计科学。为我们授课的,既有理论成果丰硕、学术造诣极高的专家教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常年从事委员工作的专家领导,既有对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解读,也有对如何提高履职能力、如何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方法举措和路径探索,课程安排自成体系、科学合理,专家讲解思路清晰、内容饱满、通俗易懂,极具感染力。三是培训形式多样。培训通过理论培训+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红色教育“四位一体”的模式,让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提升素质;在现场教学中寻找初心、坚定信念;在交流互动中拓展视野、增进感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四是综合保障有力。此次培训班无论是在后勤安排、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方面,还是在学员住宿、乘车就餐及培训纪律方面,各环节衔接有序,体现出了优良的培训组织能力和保障能力。培训时间的选择让我们感受到了火辣重庆别样的柔情,政协领导、全体班委每堂课从不缺席的坚守让我们心生敬意,带着家乡味的水果让大家感受到了大大的惊喜和浓浓的关怀。我知道,这传递的是只属于我们政协委员的温暖。

所学:一是学以增智,争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责任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此次培训陈万涛教授和汪守兵教授都同时讲到懂政协是前提、会协商是能力、善议政是方法,他们为我们引了路,接下来就要靠我们自己学,我们只有保持时时学、持续学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坚持,才能建睿智之言、谋长远之计。二是学以正风,争做一名“讲规矩、守纪律、重品行”的有为委员。始终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生活上的“干净人”、工作上的“实在人”;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第一要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把忠诚政协事业作为第一责任,尽服务大局之责、协商议政之责、关注民生之责;始终坚持把规范政治行为作为第一要求,把讲规矩作为内心深处的一种坚定信念、内化成一种自觉习惯。三是学以促干,争做一名“勤调研、听民意、诉民情”的实干委员。还记得民盟的陈涛处长在授课中分享的他观察到的身边事、建的利民言,他哽咽之际我也感慨万千,还记得陈万志教授谈及的他每年提交的提案数量和一些推动国家政策调整优化的高质量提案,深深的感受到了我们蕴含的强大力量。我想我们要以理论学习为着力点,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以推动工作为落脚点,打造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三位一体”模式,在学习中增长见识、开拓思维,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与撰写社情民意、撰写提案建议紧密结合起来,真正立足真实性、注重前瞻性、讲求可行性,搞好调查研究,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协调化解矛盾,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所思:一座重庆城,半部民国史,在红岩精神的起源地接受培训学习,让我们不仅深刻的理解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更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在这里有太多的收获,新的知识、新的友谊、新的体会、新的思考......我们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善于观察,沉于思考,敢于建言,努力在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新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向各位领导、班助、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祝愿重大蓬勃向上、硕果满园!祝愿各位同学工作顺利、阖家安康!愿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