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创业不畏艰难 致富不忘乡邻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县政协   点击数:28653   日期:2022-06-17   字体:【

回农村去创业,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几乎等同于来一次人生的“赌博”。相较于城市创业者,他们很难得到认同,甚至是在“全家反对、全村费解”的眼光中回到家乡单打独斗。而由于缺乏资金、经验和扶持政策,虽然不乏成功的个案,但多数人至今在这条路上步履维艰。然而在金川县有这么一个人,他是家乡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他是壮大家乡经济发展的“投资人”,他更是凝聚杰出乡贤反哺家乡的“搭桥人”,他就是出生在偏远山区阿坝州金川县曾达乡海子坪村的毛明强,政协第十四届金川县委员会委员。


民力雕弊孕育“农富梦”

毛明强初中毕业后在外创业,在2013年年底回金川帮一个朋友收购中药材白芨,在收购白芨期间遇到一件让他决定回乡创业的事情。一天在收购白芨的时候,一户老百姓正在卖他家的大白菜,当天他家请了20多个人从地里采收大白菜,到下午一共装了整整一大卡车的大白菜才卖才1580元,而一个快60岁的妇女就把当天从山上挖的野生白芨卖给他,当时卖了1660元,这个差距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感慨和沉思中,看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一年才挣那么点钱,感觉他们实在是太可怜了,一种想帮他们脱贫致富的念头油然而生。于是他利用自己有电脑、能上网的优势,通过上网查询能让农民富起来的好项目、通过认真考察、多方打听,结合金川县的土质、气候,环境选择了中药材种植作为突破口,在通过向朋友、亲戚处借的加起来筹集了20万资金成立了金川县农富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那个时候开始他的人生也彻底改变了!

奋勇向前追逐“农富梦”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怎样改变农民传统的种植观念是现目前存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正所谓“羊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他决定由他来做农民的带头人,用他担当风险为农民探索出一条致富之路。自己首先带头示范,采购10几万的中药材种子种苗做示范基地,自己即是技术员也是采购员、推销员,希望通过自己的成功能够给当地百姓带来信心,带动身边百姓走向致富路,实现“农富梦”。


阪上走丸放飞“农富梦”

在党中央的富农政策引导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的政策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让毛明强坚定了信心,也让当地百姓增强了信心。通过毛明强的坚持和努力,当地百姓的积极参与。金川县农富农业科技公司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快速的发展。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毛明强积极带动身边的百姓,特别是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迄今流转的土地直接带动老百姓80余户,贫困户24家,“边缘户”“监测户”30余家,厂房和种植带动长期就业36人,间接有2300余人从中效益,引进种植和野生驯化了20多个中药材品种,种植面积达到了两千多亩。同时毛明强自己出资带领各村村长以及种植积极户到陕西、万源、成都周边考察、学习参观,免费对曾达乡、马奈镇、安宁镇、河东乡等十余个乡镇的老百姓为其培训技术和开展农业知识宣传。为当地百姓走上农业特色化、集约化、现代化的致富之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天塌地陷阻碍“农富梦”

2019由于受极端气候影响,全县各个乡镇遭受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6月27日,曾达乡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刚刚组建的农副产品加工厂被全部冲毁,种植的大量药材,库存的药材及加工成品一夜之间被全部冲毁,真是“奋斗一百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让毛明强变得一无所有、一贫如洗。所有经济损失达到了700多万元。让开朗、乐观的毛明强变得沉闷、不在说话了。


重振旗鼓重燃“农富梦”

灾害发生后,各相关部门对曾达乡灾后重建工作高度重视,对公司的发展高度关注。身边的所有人都在劝说毛明强重振旗鼓,2021年在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身边朋友的支持鼓励下,毛明强重新燃起了“农富梦”的希望。农副产品加工厂重新建立,流转的土地直接带动老百姓29户,“边缘户”“监测户”14余户,厂房和种植带动长期就业30人,间接有400余人从中获利。

毛明强说道:我自己没有多大的本事、只有一腔热血,我不想在看到我家乡的人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却挣不了多少钱,我希望通过农业种植技术和改变传统农业种植观念来帮助他们,希望他们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脱国家的后腿,不给政府造成更大的麻烦。在今后我将继续带领身边的人从种植技术及种植品种上下功夫,在养殖业方面钻研,以带领更多人走上富裕、幸福的道路。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