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阿坝州政协网!
一柱藏香点“燃”一个产业 —马尔康市政协委员谢拉吸纳贫困户就业打造藏香产业事例
来源:马尔康市政协   作者:马尔康市政协   点击数:26791   日期:2022-05-31   字体:【

就业篇:“你收到这季度公司发的钱了吗?有好多?来自草登乡科拉机的贫困户仁青姆姆悄悄地问着同村一起打工的贫困户斯满初。

“一万多喔,你呢?”斯满初悄悄说到。

“我也差不多。”仁青姆姆高兴地回答。

仁青姆姆和斯满初是来自草登乡科拉机村的好姐妹,她们一起在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打工。说起打工前后的变化,健谈的斯满初说到:变化大喔!打工前,我的收入靠挖虫草,但虫草采挖季度只有两个月,而且极不稳定。主要靠政府的各种政策性补助的一万多元过日子,地里种的粮食仅够自己家里吃,其他就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了。现在我在公司里打工,一年可以挣到4到5万元,极大地改变了我的生活条件和状况,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尽可能吸纳贫困户就业,尽力增加贫困户收入是我一至直以来努力的方向”,谢拉委员动情地说到。目前,公司已吸纳日部乡巴郎村、草登乡科拉机等村的贫困户28名和3名残疾人就业,占公司员工总数的70%以上。为尽可能照顾这些身体有病或居住分散或情况特殊的贫困户,谢拉委员贴心地为他们量身制定了来料加工就业、上门收购原材料就业、现场制作加工就业、线上网络销售就业等四种就业模式,让28名贫困户和3名残疾人通过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劳动成果。2021年,每人平均固定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被四川省文化旅游局、四川省扶贫开发局授予 “四川省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荣誉称号。

“董事长为人正直,能干肯干,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他个人的努力和付出。现在公司就像我自己身体一部分一样,慈愿藏香产品就像自家产品一样让我割舍不下,期盼公司越办越好,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 仁青姆姆、斯满初、泽尔旦饱含深情地说道。

产业篇:“我长在农村,马尔康山水养育了我,我一定要回去创业,认真研究传统藏香制作技艺,创立民族品牌,做规模经营,在研究藏香文化、传播藏香文化的路上带着农牧民一起干。尽管难,我也要试一试,尽管苦,我愿意闯一闯” —这是阿坝州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拉的心愿。他心中怀揣着发扬藏香文化的梦想,孜孜孜不倦地追寻探索藏香制作技艺,在历经多方求学和拜访了许多优秀的藏香制作师,历经多次试验,终于调配出多种让大众接受的—慈愿藏香,创立慈愿藏香品牌,成立阿坝州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


为保护传承慈愿藏香传统制作技艺这门独特的手工艺,他筹建了慈愿藏香生产性保护传承基地及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培养慈愿藏香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同时,致力于打造藏香研发团队,联合四川大学藏医药研究院开发藏香系列产品,满足全国各地香客的不同需求。他立志要做藏香创新发展传承人,制定发布了慈愿藏香的商标、企业标准、检测报告、ISO9001,藏香配方已申请国家专利8项。组建精干的营销队伍和营销中心,形成产品销售网络,先后参加世博会、广交会、西博会等大型产品营销与推介展会30余次。同时,建立公司网络营销平台,充分利用因特网,在网上发布产品信息,进行网上交易,产品覆盖川甘青西等地区。目前,公司线上、线下、生产线等固定的员工有45名。 2021年企业年产值达到了887万元, 2022年目标将突破1000万元,成为周边最大的藏香生产企业。

回想公司成立之初的艰辛,谢拉委员说:当时凭着回乡创业的热情和冲劲投资办厂,对公司选址、工商执照、经营许可证、质量检测报告等办理什么也不懂。在最难的时候,一度也曾有放弃的念头。但来自州市政协委员昌旺的关心和帮助,让他增添了开办厂的信心,重新鼓起了办好厂的勇气。特别是今年“双助”活动开展以来,马尔康市政协把慈愿民族传统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示范点以后,先后有3名州政协委员、15名市政协委员到公司进行视察调研,从加大线上销售、扩大生产规模、延伸藏香产业链、协调供地、产业形态培育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给予了悉心的帮助和指导,让他的信心更足、目标更远。目前,一座投资1000余万元、用地面积5794平方米、建筑面积5394平方米且民族特色浓郁的藏香生产基地正在筹建之中。


把藏香制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下去是谢拉委员追求的目标,做大做优藏香产业带动更多人就业是谢拉委员努力的方向,他正在努力奔跑着……

版权所有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Copyright(c) 2010 All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8017262号-1 技术支持:四川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